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关节炎年轻化趋势明显 5招预防关节炎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作者: 2016-10-12 14: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疾病。资料显示,我国的关节炎患者多达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关节炎有哪些危害?日常生活怎样预防关节炎?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骨关节炎有“致残杀手”之称

  骨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病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它可以发生在人体任何关节,但以膝关节最为常见。其发病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和遗传等因素有关。

  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有一半以上饱受骨关节炎的困扰。骨关节炎的致残率可高达53%。骨关节炎疾病早期由于受累关节疼痛、僵硬,患者活动能力受到影响,生活质量随之下降。随着病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导致关节功能丧失而致残,患者会失去工作能力,生活将无法自理。骨关节炎病素有“致残杀手”之称,无法完全治愈。

  关节炎已向年轻人延伸

  在年轻的群体中,关节炎比较“偏爱”“久坐族”,包括在电脑前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和长时间把握方向盘的驾车者。爱穿高跟鞋的女士也是关节炎发作的常见人群。高跟鞋会将冲击波从后跟上传到身体,在膝盖内部形成巨大的压力,长时间穿高跟鞋可能造成关节退化。

  此外,长时间按手机键盘的“新潮族”因用手指长时间做一个动作,则很容易诱发腱鞘炎,而腱鞘炎与关节过度劳损有着密切的关系,其症状是手指麻木、水肿、刺痛、敏感性下降、握东西时感到困难等。

  胖人更易患膝关节炎

  经医学证实,肥胖是膝关节炎的重要致病因素。有研究证实,身体过重和下肢骨性关节炎的程度成正比。在居民中的调查也发现,肥胖人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加。

  正常膝关节的负重力线应该是通过膝关节的中心轴,将压力传导到下肢的胫骨平台。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就好像扛着一口袋米在走路,膝关节单位面积内的骨小梁压力增高,天长日久,就可以发生软骨磨损、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的硬化现象。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关节炎?

  端正站坐姿

  站立时保持下腰部平坦,避免腰部过度前凸;坐着时,最好选择硬椅,并且高度要适合自己的身高,过高过低都不好。同时,还应注意腰部要与椅背相贴,老坐着时,双下肢应当保持屈曲,不要伸直双腿。

  控制体重

  膝关节是人体主要的承重关节,超重会增加关节的负荷、增加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并加重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改变和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粗、细粮合理搭配,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减轻体重对减轻关节负担、改善关节功能、减轻疼痛等方面是十分有益的。

  科学锻炼

  众多的研究证实运动锻炼能有效治疗骨关节炎,而且费用低廉,几乎没有副作用。国际骨关节炎研究协会指南强烈建议髋、膝骨关节炎患者应该坚持进行规律性的有氧锻炼,以及肌肉强度和关节活动度锻炼。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欧洲国家已有20余个骨关节炎运动锻炼的指南。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

  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暑热,不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秋季气候干燥,但秋风送爽,天气转凉,要防止受风寒侵袭。

  穿鞋要舒适

  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可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磨损,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

  (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东方网、北京晚报、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报、张家口晚报)

关键词:骨性关节炎,膝骨关节炎,风寒湿邪,关节炎患者,关节活动度,骨小梁,下肢,骨质增生,退行性病变,症状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