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高龄老人骨折,要不要手术? 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炎 2017-02-28 08:5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龄老人骨折,要不要手术? 听专家怎么说
石家庄市三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2月27日讯(通讯员李炎)岳大娘今年93岁高龄,不久前老人在房间里活动,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左肩膀痛得不能活动。一开始也不知道有没有摔伤骨头,家人就把她抱到床上休息,躺了三四天,疼痛还不见好转,甚至逐渐加重。不得已患者来石家庄市三院创伤一科就诊,见拍片检查发现是左侧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但是,这么大年纪了还经得起手术吗?全家人都陷入纠结,如果不手术长久卧床,肯定影响生活质量……经过一番慎重商讨后,岳大娘近日在石家庄市三院成功实施手术。

  “我们研究后认为,老人虽然年纪大,但心肺功能还好,也没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可以做手术。”主管医师董海鹏医生介绍说,医学上一般将80岁以上的老人称为高龄老人,手术治疗风险大、难度高。但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高龄老人手术已不算稀奇事,“去年,我们科骨科手术治疗的90岁以上患者,就有十多台。”最终,经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为老人实施了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目前老人顺利康复。

高龄老人骨折,要不要手术? 听专家怎么说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骨科手术的年龄极限是多少?以前认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就不适合手术了,理由很多:老人年纪大,有多种基础疾病,做手术有风险,手术做完有并发症的可能性也很大,另外,年纪大了做手术,要花钱,没有必要。

  其实,不做手术对老人的健康影响更大。创伤一科主任常军英说:“国外有调查统计,超过70岁的老人骨折后,不动手术,卧床休息,一年内的总体死亡率为两成。”而且,老年人骨折,靠躺在床上是恢复不好的,绝大多数不手术的病人要靠轮椅、拐杖度过余生。很多老人骨折躺在床上,生活质量不好,意志消沉,觉得自己不行了,然后肺部感染、褥疮、血管堵塞都来了。

  意外摔倒是高龄老人骨折的主要原因。高龄老人的协调能力差,反应能力弱,出门时尽量配上拐杖或助行器,防跌防摔。平日里,如果老人一个人在家要不要跑上跑下,需要拿高处的东西最好请人帮忙,不要自己一个人行动。现在春天到了,天气好的日子可以到外面晒晒太阳,适当做做运动,增强肌肉、关节的功能。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高龄老人,骨折,手术,专家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