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八旬老人吃煎饼险丧命 饮食恶习是“罪魁祸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3-02 15: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旬老人吃煎饼险丧命 饮食恶习是“罪魁祸首”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何震)吃饭大家都会,但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有的人注重吃饭时细嚼慢咽,有的人注意食材的搭配。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科学地吃。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就住着这么一名患者,今年82岁的张老因吃饭时没有细嚼慢咽差点丢了性命。

  2月12日早上7:30,老人正在吃煎饼,刚嚼了两口就着急咽了下去,可就是这个简单的动作,差点要了老人的命!

  原来,张老将部分的煎饼残渣倒吸进气道内,还没等家人反应过来,老人就出现了气促憋气、呼吸困难、脸色青紫等症状,紧接着出现意识障碍,家属赶紧通知了正在值班的护士。

  随后,值班护士立即通知了早早来到科室的王江涛和王义兵医生,两位医生赶紧上前拍打他的背部,并紧急采取“海姆立克法”希望他能将吸进去的食物残渣咳出来,但由于张老的帕金森病已经造成运动迟缓,吞咽功能阻碍,因此费了好大的劲儿只将表浅的食物残渣吐出来,但气管深处的食物残渣才是最致命的!

  随后,急救车就位,连接负压吸引,武睿敏护士长敏捷地将吸痰管连接完好,迅速插入张老气管内,伴随着负压的声音,部分食物残渣被吸了出来,虽然张老的脸色迅速褪去了起初的青紫,但经验丰富的武睿敏护士长坚定地说:“接着吸,里面还有食物残渣!”7:50,在连续吸痰四次后,老人的脸色终于变得红润了,呼吸困难的症状也逐渐好转。虽然从开始到结束短短的就是分钟,但是这几十分钟却使得张老在鬼门关转了一圈。

  难道张老的情况只是个意外?抢救成功后,张文的家属才道出了原委。

  “十年前,老爷子就被诊断出帕金森综合症,最初只是觉得双腿发软无力、活动笨拙,偶尔伴有震颤,就一直在家吃药治疗。但近两年来,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大小便失禁、吞咽功能差、生活不能自理,一直卧床在家。”张文的家属介绍,张老每次吃饭都不注意细嚼慢咽,家里人为此叮嘱了很多遍,可老人就是不在意,也不改,没想到这次吃饭却将煎饼的残渣“吸入”进了呼吸道。

  骨二科步建立主任介绍,数据显示,帕金森病以老年人多见,在临床上,该科接诊的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在后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迟缓、动作变慢,不能维持正常的姿势步态,容易摔倒,运动功能受损等情况。

  “根据受累部位的不同,运动迟缓可表现在多个方面,如吞咽困难、大小便失禁等,在受到外界刺激后非常容易发生异物卡喉、窒息等情况。”步主任说,正常人在异物进入呼吸道内,就会引发机体本能的反射反应,并通过用力咳嗽将它们排出,但对于这种吞咽功能障碍、排痰能力较差的患者,就极容易发生食物、异物误吸入气管,导致窒息。

八旬老人吃煎饼险丧命 饮食恶习是“罪魁祸首”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支招:预防误吸分五步走

  那么,对于吞咽功能较差的老年人来说,怎么预防误吸?步主任提出了5点建议:

  1. 对家属及陪护进行误吸相关教育

  家属要识别误吸发生的主要症状和体征,认识哪类患者有误吸危险,预防误吸的方法等;

  2. 清洁口腔

  饭后应进行认真细致的口腔清洁,以防止口腔内残留食物在患者变换体位时发生误吸;应尽早进行咽下训练,防止咽下肌群发生废用性萎缩,加强舌和咀嚼肌的按摩和运动,如伸舌、吹气等。

  3选择进食体位

  意识清楚的老年人进食时,应保持体位舒适,尽量取坐位或半卧位,颈部轻度屈曲,进食后,不要立即躺下,保持此种姿势半小时左右。意识障碍者,取侧卧位,保持气道通畅或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嗜睡的老年人,宜在餐中和餐后保持坐位。

  4.选择进食方式

  健康老年人进食提倡细嚼慢咽;对吞咽功能不全的老人在喂食时需注意速度,在喂下一口时确保上一口食物已经吞咽入胃,并避免进食汤类流质(包括水)及干硬食物,应将食物做成糊状。

  对反复发生误吸的老人可以行鼻饲治疗,进食前要检查鼻饲管的位置是否正确,应确定在胃内后方可注入,以防误灌。并于每次灌注前检查胃内残留液,保证残留液少于100 ml,如残留液多时应暂停进食;鼻饲食物的量每餐不宜过多,一般在350-400ml为宜;注入的速度不宜过快,以15~30分钟喂完为宜;温度在40℃左右较合适,以免冷热刺激而致胃痉挛造成呕吐;

  对呼吸功能不全的老人,如咳嗽、多痰、喘息的病人,进食前要鼓励患者充分咳痰,最好吸氧15-30min,以减轻喘息,避免进食中咳嗽,导致误吸。

  5.老年人食物的选择

  少吃黏性强的食物,如年糕、汤圆等,吃时也一定要切成小块状。能经口进食的老年人,避免进食流质及干硬的食物,应以半流食为宜,如蛋羹、粥类、酸奶等。此外,食物的温度要适宜,色香味俱全,以增加老人的食欲。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饮食恶习,吞咽功能,帕金森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