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中医治疗优势多 中医专家教你如何调理失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平 2017-03-18 10:4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名中医梅建强教授谈失眠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3月16日讯(通讯员周文平)中医在很早的时候对于失眠就有独特的认识,在中医看来,睡眠疾病不仅仅是单独的疾病,与失眠相关的疾病有一百多种。高血压、心律不齐、心肌炎、脑动脉硬化、胃炎、肝炎、肾虚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都能诱发失眠,中医治失眠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从证候诊断疾病,从整体进行调理。

河北省名中医梅建强教授谈失眠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中医治疗失眠的优势:

  梅教授认为:西医治疗失眠主要是采用安定镇静剂,存在成瘾性,依赖性,耐受性等负作用。中医治疗失眠是从病机论治,不是治表象、对症治疗,而是辨证论治,整体调节。除了改善失眠外,还可以改变患者的整个身体状态,达到全身调整。因此起到的效果是稳定的,不会出现停药反复,没有药物依赖性,相对安全性更高。另外,大众对中医的需求越来越多,像失眠这类的疾病更希望通过中医的调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从中医角度看引发失眠原因:

  梅教授认为,从中医来讲睡眠和人体的卫气的正常运行有关,是阴阳的协调,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来完成的,如果这种机制的某一个环节被打破,就会引发失眠。因此,失眠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人体的阴阳失调,阳不入阴,导致人体气血脏腑失调,失去平衡的结果,这是总的病机。

  引起阳不入阴的具体因素

  “阳不入阴”听起来很抽象,其实很容易理解。阳代表动,阴代表静。活动了一天的人到晚上应该安静下来休息,血液入肝脏藏起来。阳不入阴的人晚上血液还在兴奋的运行,特别在脑部,血液跟白天的时候一样的充沛,人就无法入睡。西医来讲就是副交感神经没有发挥正常的功能让各脏腑的活动慢下来,就是阳不入阴。

  梅教授从临床上将引起失眠的因素归为以下几种:1、肝瘀化火:2、阴虚火旺;3、心脾两虚;4、心虚胆怯,这些具体的因素均可导致阳不入阴的结果。阳不入阴,阴阳失衡,气血脏腑功能不协调,就会引发失眠。

河北省名中医梅建强教授谈失眠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失眠的主要论治方法

  从临床来看失眠和精神心理情绪有关,从中医来讲肝主疏泄与情志有关,梅教授治疗失眠侧重于从肝论治,有以下几种情况:

  1、肝郁化火:主要是肝气偏旺型,精神敏感、工作学习认真、不肯马虎、责任心强。这种人属于肝郁化火,是失眠症的易发人群。精神因素,多因情志不悦、精神过劳、或受到惊吓引起,是肝气偏旺者患失眠症的外因条件。

  2、阴虚火旺,从中医讲女以肝为本,男以肾为本,女人病发多以肝脏表象比较突出,比如说更年期女性,女同志随着年龄增加,肝阴渐衰,肝阴渐亏,到了更年期,生理上就自然表现为肝阴亏损,阴虚就出现火旺,阴虚火旺就出现扰神,就出理失眠。女性更年期多表现为失眠,烦燥,燥热。这在临床上占有很大一部分人群。肝的阴虚火旺,除了针对更年期,还有高血压病伴有失眠症状患者。

  3、心虚胆怯:肝与胆互为表里,生理关系同样非常密切。中医有“五脏六腑”的说法,肝脏属于“五脏”的序列,而与之对应的“腑脏”正是胆脏。肝主疏泄,胆主通降。胆汁的正常排泄,依靠肝的疏泄功能,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就会引起胆的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心虚胆怯,主要是见于抑郁症,焦虑症患者。此类患者主要是肝气郁结,情志不畅,失眠,低调,不爱动,不见人。

  总之,大部分失眠患者的病位都在肝,所以大多患者都可以从肝来着手论治。

  

  治疗失眠主要方法:

  梅教授说,从失眠治疗角度来说要有整体观,以辨证论治为指导。治疗上主要采取疏肝、柔肝、平肝等基本方法来对患者进行治疗。

  疏肝以疏肝理气为主,主要治疗肝郁患者;柔肝以滋养肝阴为主,主要治疗阴虚火旺患者;平肝是以正怯肝阳,主要治疗肝郁化火类型的患者。

  比如有一女性患者,24岁,因考研学习紧张,压力大,夜间经常难以入睡,早醒,醒后难以入睡,近一周常彻夜难眠,白天注意力不能集中,急躁易怒。2014年12月来医院就诊。患者的舌质偏红,苔薄黄,脉弦略数。辨症分析为患者因长期学习压力,精神紧张,而致肝失疏泄,肝气郁结,辨证为肝郁化火,气郁化火。采用疏肝的方法治疗以疏肝理气,解郁安神为法,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第一次诊治服药7天后患者睡眠较前有所改善,无彻夜难寐,仍入睡较困难,早醒,醒后不易入睡,情绪变化处于可控范围,注意力较前有所好转,但是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二诊后患者主诉无入睡困难,早醒较前推迟2小时左右(凌晨5点左右),无明显急躁易怒现象,白天可以正常工作学习,四诊后,患者睡眠正常,无明显其他不适,舌淡红,苔薄白,脉略弦。予柴胡疏肝散原方继服一周巩固疗效。

  梅教授认为,中医治疗也存在起效慢的缺陷,为了提高患者的对中医的依从性,也提倡中西医结治疗,来达到整体疗效。在中药治疗的同时,我们也给予病人心理行为治疗,包括:睡眠卫生教育、认知行为疗法。在给病人的看病过程中,和病人讲解如何正确睡眠、对待失眠的正确态度、如何和失眠共处等等,来改变患者对失眠认识上的误区。强化患者自我对失眠的康复力。

河北省名中医梅建强教授谈失眠

  梅建强。 图片来自互联网

  河北省中医院梅建强教授介绍

  梅建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第二届名中医,河北省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十二五”重点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委,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分会委员,中国中西结合学会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医师协会急诊分会常委。

  梅建强教授理宗岐黄,熟读经典,勤求古训,在三十余年的从医生涯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学术思想。擅长治疗情志之病,从肝论治,创立疏肝、平肝、柔肝、养肝的治疗体系。主治: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头痛、眩晕、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等。治疗脾胃病注重脾胃分治,治胃以降为顺。主治:慢性胃炎(萎缩伴肠化、异性增生、糜烂、胆汁反流)、消化道溃疡、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肠道易激综合症等。善于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急危重症,重视中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治疗原则,主治:高热、厥脱、血证、急性脑血管病、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肺心病、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等。

关键词:河北省中医院,中医药,梅建强,失眠,睡眠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