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三院医师提示面肌痉挛容易侵袭白领一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敏 2017-04-11 08:2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三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张敏)谭先生今年三十出头,是石家庄市一位高校老师,知识渊博斯文儒雅,加上颜值颇高,因而深受学生欢迎。如今他却因为几天前自己无意间的一个举动,突然变得口眼歪斜,连吃饭都困难了,只能戴上口罩,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就诊。

  谭先生首先来到该院神经外科,向医生诉说自己的苦恼:前天晚上开始左眼皮抽动,起初未在意,后来左脸嘴角也开始不自觉的抽搐。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姚志刚查体后,确诊为面肌痉挛。仔细询问发病诱因,最近有没有感冒过?有没有大量运动?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谭先生突然想起来,前几日春寒料峭时,他大清早用凉水洗了头,头发还没有干透,就骑车出门赶学校班车了。“这下找到诱因了,凉水洗头、冷风吹头、迎风骑行,咱们可以戏称为寒冷三连击。其实就是面部受到冷刺激,再加上过度疲劳,使面部气血运行,经络失和,神经代谢紊乱及血液循环障碍,最终导致面肌痉挛。”

  其实除了冷刺激,比如长期吹空调,长期正对电脑,电脑的光源刺激也会导致白领们容易患上面肌痉挛。另外,不少人在生活重压下变成了“工作狂”,经常加班一熬就是一夜,神经长期处于激动、紧绷的状态,喜怒哀乐不定。这些填满的工作任务,也是导致面肌痉挛的重要原因,过度疲劳或过大压力,眼部周遭肌肉不自觉的频繁抽动,导致面神经失调。

  姚志刚介绍,面肌痉挛是以一侧面肌痉挛样收缩为特点的疾病。面肌痉挛是指面神经所支配的肌肉发作性无痛性收缩,首发症状常从下睑眼轮匝肌的轻微颤搐开始,逐渐向上扩展至全部眼轮匝肌,进而向下半部面肌扩展,尤以口角痉挛较多。严重者整个面肌及同侧颈阔肌均可发生痉挛,眼轮匝肌严重痉挛时使眼不能睁开,从而影响行走和工作,并可伴轻度无力和肌萎缩。精神紧张、疲劳、自主运动时加剧,睡眠时消失。面肌痉挛不伴疼痛,面肌随意性收缩在非面肌痉挛时一般不受影响。

  肌电图发现刺激下颌缘支诱发眼轮匝肌肌电位,此称为MD-OC反应。正常人无此反应,而面肌痉挛患者MD-OC反应均存在。

  药物治疗一般选用卡马西平。本病病程长,反复发作,易影响日常生活,因而病人易产生焦虑、紧张、自卑等心理。要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的态度,消除紧张不良情绪,树立治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情绪,避免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诱发。但是最重要的是积极寻找病因,确定手术方案。

  近年来已证实面肌痉挛是由于某种压迫使面神经的传导发生病理性干扰所致,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正常的血管交叉压迫,如小脑后下动脉、小脑前下动脉、椎动脉的压迫。手术则是在神经外科显微技术下,将压迫面神经的血管用特殊的垫棉垫开,解除神经压迫。

  面肌痉挛如不给予治疗,一般不会自然好转,面肌痉挛逐渐发作频繁,持续时间延长,严重影响病人的心身健康,部分病人数年后可出现患侧面肌麻痹。经微血管减压手术后5年随访92%的患者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对于早期无效的病例行早期再次手术,同样可获得长期的完全缓解。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医师,面肌痉挛,侵袭,白领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