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山东精准健康扶贫项目带给子洲福音 首批25位贫困患者成功手术

来源: 大众网 作者:黄勇 2017-06-07 09:17: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专家团队同时开展两台白内障手术

  6月6日上午,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光明行手足情—山大二院对口帮扶陕西子洲健康扶贫行动”公益活动在陕西子洲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为期5天的手术正式拉开序幕。当天下午,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手足外科主任胡勇与医疗团队共计为25位符合手术要求的第一批白内障、手足畸形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据两位专家介绍,手术非常顺利。

  据了解,山大二院先遣专家团队已于6月4—5日两天对前期子洲进行初筛的白内障、手足畸形患者进行了最终检查,近100名患者符合手术要求。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中要进行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有一半多都有高度近视、远视或者瞳孔小无法放大等问题,如果未能尽快接受治疗的话,患者将面临失明的风险。经过专家团队一直协商,山大二院决定为这批患有高难度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希望帮助他们实现复明,提高生活质量。

  据山大二院眼科主任张晗介绍,这批白内障患者整体情况比较特殊,平时很少遇见如此规模较大的问题患者群体。一般情况下,由于手术难度比较大,风险系数较高,绝大多数眼科专家不愿意做这种难度较大的手术。在谈到此种疾病高发原因时,张晗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疾病的出现和患者自身先天性的某些原因有关,与后天因素关系不大。“虽然手术风险比较大,但是整体还是可控,既然我们来这里做公益活动,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扶每一个有机会复明的患者,要是我们再不帮助他们手术,可能他们很难再有机会实现复明了。”张晗主任说。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专家王磊正在准备手术所需晶体耗材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为14岁的高雄(化名)开展双眼白内障手术

  “真的非常感谢远道而来的山东专家,我大儿子才14岁,不希望因为眼睛的问题影响孩子的未来。今天,我的大儿子很幸运,能有这么知名的大专家亲自手术,而且还免费,真的非常感谢。”子洲县马岔乡师家坪村14岁先天性白内障患者高雄(化名)的父亲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高雄(化名)的父亲也患有白内障,三年之前做了手术。高雄(化名)目前就读初一,双眼视力都是0.2,平时眼睛看东西特别模糊,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因为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就一直这么拖着没有进行有效治疗。得知这次山东专家要到子洲免费开展复明手术,他的父亲立即报了名,幸运的是,高雄(化名)符合手术要求,而且更让高雄(化名)父亲没有想到的是,张晗主任亲自为孩子左右眼都实施了手术,而且手术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据记者粗略估算了,从单个患者进手术室到手术结束,张晗主任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真可谓神速,不愧为“除障神手”。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足外科主任胡勇教授为77岁的王奶奶开展拇外翻手术

  77岁的王奶奶患有拇外翻疾病,平时走路疼痛难忍,只能借助拐杖慢慢行走,期盼着能有一天解除病痛。王奶奶也是幸运的,来自山东的专家为她在术前做了详细检查,由山大二院手足外科主任、山东大学足踝外科中心主任胡勇亲自为她实施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仅仅用时半个多小时,手术非常顺利。从手术室出来的时候,王奶奶脸上洋溢着激动地笑容。

  X光片下的77岁王奶奶拇外翻情况

  “拇外翻畸形的发病有先天性因素影响,也有后天因素的影响,如穿高跟鞋、外伤以及炎症等,有些患者受经济条件的影响得不到及时地治疗,只能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而手术方式是治疗该疾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手术时间短,大部分患者可以在术后第二天下地行走。”胡勇主任告诉记者。据了解,截止到目前,胡勇主任已经为2000多例拇外翻疾病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

  据记者了解,明天一早,两位专家将为今天手术的患者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同时,山大二院眼科、手足外科专家团队还将为第二批白内障、手足畸形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关键词:健康,扶贫,贫困患者,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