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每天用蒲公英泡水喝 竟有这些惊人功效!

来源: 凤凰健康 作者: 2017-06-24 07:5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在日本、西欧、北美等国家逐渐兴起了野菜消费热。而蒲公英经过西方媒体的一篇报道一时成了野菜之中的“宠儿”!据报道,美国一101岁老妇,仍能从事劈柴等重体力活,其家庭三代人均长寿,父辈活110多岁,而儿辈均已90多岁。记者询问其秘方,谓以蒲公英根泡酒每天饮一杯,坚持天天服用故得长寿。

  按中医理论,肾精足则长寿,以此推理,该药是否有未知的益肾作用呢?根据化学分析,该药含肌醇、叶酸、泛酸,此三成分皆可使头发乌黑,而从中医理论来说,使人乌发的药物多具补肝肾益精血作用。加拿大甚至有研究称,蒲公英具有抗癌作用。蒲公英究竟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功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用蒲公英泡水喝?

  蒲公英不为人知的养生功效

  ○清热解毒

  蒲公英是一种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良药。常食可排毒养颜保健康,堪称春天最好的“排毒养颜草”。蒲公英非常适合用在各种热毒疾病方面,其中清肝热的效果非常的不错,对于治疗一些由于肝热所引起的严重发红、肿痛的情况,以及多种伤口感染后或者是化脓的疾病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可以将蒲公英的叶子用开水浸泡之后服用,这样能够很好的缓解一些身体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

  ○祛湿热

  《本草纲目》中说:“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可以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等问题,对湿热引起的痘痘也有治疗的效果。

  ○治疗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潜伏在细胞内的溶血性链球菌所致,在条件适宜时引发复发性口腔溃疡,此种链球菌可引起机体迟发性变态反应,它与口腔黏膜上皮存在共同抗原,通过交叉反应引发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生。而蒲公英能有效杀灭溶血性链球菌,从而抑制了致病的链球菌引起的变态反应。

  咀嚼干制的蒲公英5-10分钟,一部分内服,一部分留于齿颊,起到内服与外敷双向用药的效果,结果复发性口腔溃疡愈合速度明显加快,并减轻了溃疡病程中的疼痛。

  ○消痈散结

  蒲公英具有祛火、消炎等作用,对于女性来说,经常吃点蒲公英能有效地疏通郁结的肝气,起到防治乳腺疾病产生的效果。

  《新修本草》曰:“主妇人乳痈肿。”《本草备要》曰:“专治痈肿、疔毒,亦为通淋妙品。”如果身体出现了高热不退或者是臃肿疮毒,可以多服用一些蒲公英水。

  ○抗菌

  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对于伤寒杆菌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蒲公英煎洗可治足癣,足癣是因真菌感染所致的皮肤病,中药外治多以清热利湿、解毒杀虫类药物治疗为主。蒲公英、败酱草合用,能起较强地杀菌消肿、收敛止痒功效。

  ○护胃助消化

  蒲公英为治疗胃痛之佳品,食滞化热、脾胃湿热、肝郁化火及胃火炽盛等所致的胃脘痛、胀满、呕吐吞酸等皆可应用。《医林纂要》载蒲公英“补脾和胃,泻火”。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蒲公英对组胺、五肽胃泌素、对氨甲酰胆碱和幽门结扎法引起的大鼠胃酸分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幽门结扎法所致大鼠胃溃疡有显著的对抗作用,对无水乙醇性大鼠胃黏膜损伤也有良好的抗损伤作用,表明蒲公英对实验性胃溃疡及胃黏膜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美容养颜

  女性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服用一些蒲公英水,因为不仅味道好,同时还有很好的美容效果。蒲公英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叶子中含有改善湿疹和舒缓皮肤炎的成分,花朵还有去除雀斑的功效。经常服用蒲公英水能够很好地改善皮炎或湿疹等情况。

  ○保肝利尿

  国外研究,蒲公英有保肝利尿的作用,蒲公英跟乳蓟的功能不相上下,都是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特别是蒲公英根,它是在许多预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营养品。蒲公英又被成为“尿床草”,可见其利尿效果,当觉得身体胀胀的、水肿的时候,用蒲公英来利尿,体内的钾不会连同水分一起排出。

  ○防治肿瘤

  蒲公英根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因其主要富含的三萜化合物能杀死癌细胞,蒲公英多糖与香菇多糖的抗肿瘤机制相似,是一种免疫促进剂。

  将新鲜的蒲公英叶子或者是晒干之后的蒲公英用开水进行冲泡,然后代替茶水服用,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以及抵抗肿瘤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更好的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降血糖、降血脂

  临床上表明:蒲公英水提取物具有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中三酰甘油,辅助治疗糖尿病和高血脂。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蒲公英,脾胃虚弱,中医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