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18cmx8cm大皮瓣移植手术

来源: 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7-08-16 10:5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大450px*200px的髂腹股沟皮瓣及150px*125px腹部S形皮瓣转移修复左前臂手腕手背及示指手术,避免截肢截指的风险。

  今年7月份,黄先生在家里干木活的时候,被电锯锯伤左前臂、手腕、手背及拇示中指,致手背、腕、前臂大面积皮肤挫烂,缺损,多根肌腱断裂、神经血管断裂,多处骨折并骨缺损。拇指末节、示指、中指远端两节劈裂断裂。伤口内见较多碎木屑。患者当时受伤很严重,整个左手臂被锯的惨不忍睹,被家人紧急送到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据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手足外科闵建华主任介绍:患者来到医院后,医院完善了相关检查后送到了手术室,当时患者伤情比较严重,整个左手臂污染的很严重,为了防止感染,我们进行了清创,清创之后,将被锯断的筋、肌腱、神经血管进行了处理,将拇指、食指、中指、手背进行了缝合,因为手背皮肤太脏了,我们对患者的手背和食指进行了旷置,因为食指皮肤绕层血管受伤比较重,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皮瓣。

  什么是皮瓣?

  据了解,皮瓣是一具有血液供应的皮肤及其附着的皮下脂肪组织所形成。在皮瓣形成与转移过程中,必须有一部分与本体(供皮瓣区)相连,此相连的部分称为蒂部,以保持血液供应,其他在面及深面均与本体分离,转移到另一创面后(受皮瓣区),暂时仍由蒂部血运供应营养,等受皮瓣区创面血管长入皮瓣,建立新的血运后,再将蒂部切断,始完成皮瓣转移的全过程,故又名带蒂皮瓣。

  经过手足外科医生的积极救治,一周后,病人病情稳定了,伤口恢复的挺好,也没有感染。

  闵建华主任又给患者做了第二次手术,将手上不好的皮肤和组织进行了清理,清干净后,然后做了一个皮瓣。

  什么是皮瓣手术?

  皮瓣移植是把皮肤连同皮下脂肪,由一处移植到另一处,被移植的组织仍与供皮区有部分相连,此相连的部分称为蒂,故又名有蒂植皮术。被移植的部分称为瓣,故而称为皮瓣移植术。皮瓣的血运暂时完全由蒂供给,移植后,皮瓣与植皮区建立新的血运关系,待皮瓣能从植皮区获得充分血运后,方可将蒂切断。

  (术后)

  据闵主任介绍:当时做的是腹部皮瓣,这次做的皮瓣比较大,因为患者皮肤缺损已经到了前臂,做一个腹部皮瓣好做,但是因为涉及到食指,所以得做两个皮瓣,我们先做了一个腹股沟皮瓣,差不多450pxx200px大,做了之后就将手臂盖住了;因为皮瓣比较大,但是前臂还缺点皮,然后我们又从患者大腿上取了点皮植在了前臂上,给食指做了一个S型的皮瓣,盖在食指上,将食指修补了。

  做完手术后,患者皮肤血液循环都很好,病人病情稳定,皮瓣做的很成功。等到21天后,再做一个手术,将皮瓣断下来,将伤口缝好,就好了。

关键词:医院,移植手术,截指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