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教师保健食疗方法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7-09-07 13:3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他们为培养下一代不辞劳苦,默默奉献。正如其他一切劳动岗位那样,三尺讲坛也存在着一些危害健康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因此,教师应注意做好饮食保健工作。

  教师上课是“口讲、手写、脚站”。“口讲”,即每天都要讲课。若不注意保护嗓音,长期用声过度,可使声带水肿、充血或发生小结,引发急、慢性喉炎,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或嗜好烟酒,或有急性喉炎多发史,则更易使邻近组织慢性炎症蔓延,从而引致慢性咽炎。“手写”,就是授课时要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在书写和抹擦过程中都会引起粉尘飞扬。

  长期吸入粉尘,可引起慢性咽喉炎、慢性支气管炎,严重的甚至可发生尘肺病。“脚站”,是指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由于久站,下肢静脉内血液循环不畅顺,血液流到心脏比较困难,下肢静脉压力往往增高。久而久之,可能发生下肢静脉曲张。此外,久站还可发生腰酸腿痛、腰肌劳损等。

  为了避免上述因素的危害,教师应做好下列饮食保健工作。

  1、多食清热解毒食物,保护咽喉

  尽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忌食油炸煎炒食物,力戒烟酒。用嗓不可过度,以防声嘶。多选食一些清热解毒的蔬菜水果,如南瓜、丝瓜、芹菜、连藕、橄榄、雪梨、乌梅、莲子心等。平时宜多饮中药泡的茶,例如:①胖大海有解热、润肺、利咽、解毒等作用,每次放胖大海3—5枚,可用沸水冲泡代茶饮;②威灵仙茶。取威灵仙30克,洗净水煎,取液保温代茶饮,能消痰散结。

  2、适当增加抗粉尘食物

  所谓抗粉尘食物,是指此类食物能起到抵御粉尘危害作用。教师在日常膳食中,宜适量增加食用胡萝卜、木瓜、南瓜、西兰花、菠菜、油桃和杏子等。因为上述食物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抗氧化作用,有预防尘肺病发生的作用。此外,可适量食用能排尘的食物,如黑木耳和猪血,这两种食物可清除胃肠道中的粉尘,从而防止粉尘对消化道的危害。

  3、适当补充含氨基酸和脂的食物

  教师是属于脑力劳动者,而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能量。因此,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和其他蛋白质食物等,以保证教师的精力充沛,提高思维能力。含磷脂食物能使教师的大脑活动机能增强,提高工作效率。一般每日应补充10克以上的磷脂。含磷脂的食物主要有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

  4、宜多食抗疲劳的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沉重、酸胀等不适,这是疲劳的表现。故教师日常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类等。同时,各种参汤、龟汤,以及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等煎熬的汤剂,也均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关键词:教师节,教师,保健,食疗,方法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