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第四次“流调”数据公布 代表性口腔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9-27 08:5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结果,本次流调活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疾控局组织指导下,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具体实施,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和全国35家口腔医学院校等单位共同开展。调查方式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抽取有代表性的年龄组共17.2万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问卷调查,极大程度上完善了我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的数据资料。

  儿童群体龋患率远低世界标准水平

  流调结果显示,中国5岁儿童龋患率为70.9%,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与十年前相比,5岁和12岁儿童龋患率分别上升了5.8和7.8个百分点。另外,中国12岁儿童龋均为0.86,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评价标准1.2。

  以上数据表明,儿童仍是龋病高发人群。原因分两类,首先随着饮食的日益精细化,摄取的高糖高热量食物越来越多(包括含糖食品和含糖饮料),对牙齿造成的损害,儿童受影响最大。而同时,饮食精细导致咀嚼变少,会对颌骨发育产生影响,引发牙齿不整体、拥挤等问题(日后矫正需求激增),从而使食物残渣更容易残留,加剧患龋风险。

  我国非常重视口腔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表示,“1989年开始,国家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从2008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专项在全国范围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并将健康口腔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任务和目标要求。”

  中年人牙周问题成为新关注点

  流调报告显示中年人口腔健康问题不容乐观: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而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结构发生变化,引发出许多新的口腔问题,但人们对待口腔健康的观念和所采取的行动,却未跟上实际需求。

  中华口腔医学会顾问王兴表示,对中年人群体牙周问题加剧现象,应加强重视,“相比于儿童,中年人群因为各种工作压力、社会环境,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今后我们要在中年人群下一点工夫,让大家意识到,如果中年人群不重视牙周健康,将带动全身一系列健康问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自身的健康,更会诱发其他疾病,其中最严重的影响,则是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事实证明,在临床诊断中经常发现心血管病人或多或少有口腔疾病,口腔疾病已成为心脏疾病的一个危险诱因。

  口腔健康以“防”为先

  调查中显示国民日常口腔防护意识有待加强,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而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仅为36.1%。刷牙作为口腔防护的首要方式,却被大众忽视,其实口腔健康并非以“治”为主,而是以“防”为先。如果对口腔进行科学地清洁、护理,或者在龋病、牙周病发生早期就进行干预,不但能提高治疗效果,更可节省大量医疗费用。

  日常口腔防护,作为口腔健康护理链条中的第一步,是目前备受关注的“大健康”理念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环,需要个人、社会以及品牌同时发力。而飞利浦作为一直在积极探索大健康领域的创新品牌,配合“大健康”关护理念,不断推出高品质的个人健康护理产品,例如声波震动牙刷系列,可通过流动洁力彻底洁净牙齿,另外针对儿童特性设置蓝牙技术,通过蓝牙互动APP,使孩子在互动游戏中,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关键词:口腔健康,流动人口,数据公布,口腔问题,调查问卷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