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唐山市食药监局深入乡镇查验:工作怎么样实地看成效

2017-11-14 15:04:25 作者: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分享:

  “食品监管一处已经对唐山全市137个乡镇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27家,直接立案2起,交相关县(市、区)局调查处理16起……”“药品流通监管处已对唐山全市190个乡镇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39家,直接立案11起,交相关县(市、区)局调查处理4起……”近日,市食药监局举行别开生面的工作会,各执法处室开始逐个汇报深入唐山全市各乡镇(街道)的监督检查情况。

  “干什么”,就是有力保障唐山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怎么干”,就是实现监管城乡全覆盖;“谁来干”,就是全系统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什么时间干成”,就是一年一个新台阶,监管永远在路上。今年初,唐山市食药监局就按照市委“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明确了今年唐山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如何“四个干”的总蓝图,并为每名干部职工印制了《“四个干”工作手册》,列明了食品“三小”整治提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109项。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看一看”。为检验每一项工作的真实成效,唐山市食药监局制定了硬指标,唐山市局要将监管下沉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县级局要将监管下沉至辖区所有行政村(居委会);拿出了硬举措,执法人员每次深入乡镇(街道)检查记录都要同时送交人事部门,检查覆盖率每月上墙公示,并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目前,唐山市食药监局对各乡镇(街道)检查覆盖率已达73%,共检查企业1688家,发现并整改问题3482项。这种“事前不打招呼、直接深入乡镇、随机选取企业”的方式,真正将压力传导到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也真实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

  监管下沉推进度——让基层有了动力

  “用一次性木质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套碗出售食品是很多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的‘标配’,但在唐山全市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专项行动开展的两个月内,我们古冶区就基本清除了这种现象,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经营者全部采用了集中式消毒餐饮具或者专用清洗消毒设施。”古冶区食药监局相关同志介绍说,以前面对这种唐山全市性的专项整治,基层还会心存侥幸:市局抽查落实效果,也不一定会抽查到我们。但是现在不同了,唐山市局要对所有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检查,既查日常监管痕迹留存情况,也查各类专项活动的实际成效。大家现在是天天有压力、人人有压力,各项工作落实都非常迅速。

  “突然袭击”没熟人——让企业有了压力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就得实打实,就得经得起‘突击检查’”,这是唐山市食药监局在多次推进会议上反复强调的话。

  9月28日,唐山市食药监局食品监管二处执法人员在完成对古冶区习家套乡的随机检查后,又深入林西购物广场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进行了督导。面对市局的“突然袭击”,该超市店长李娜却并未慌乱,她向执法人员介绍说,“我们始终绷着这根弦,只有在‘突击检查’中表现突出,才有机会成为示范超市。近日,我们又投入1.3万元更新了食品安全快检设备,现在这套设备完全是自动分析出具报告,检测结果更为精确。目前,一天的快检批次不低于放心肉菜经营品种的20%。”

  据悉,唐山全市共有94家超市参与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现已设置精品肉菜专柜637个,切实发挥了供应主渠道的辐射带动作用。

  持续追踪抓整改——让防控更到位

  “9月28日,我们对你辖区任各庄内的两家药店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现场检查情况反馈给你们,请监督企业整改到位。”唐山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在当天检查结束后,及时向相关县(市、区)局进行了意见反馈。

  深入基层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深挖根源,总结规律,从制度、机制上予以完善。比如,针对食品生产聚集区内无证生产和超范围添加等问题,开展迁安市、遵化市粉条,滦南县、曹妃甸区大米,丰润区肉类制品,乐亭县速冻果蔬等区域食品整治提升,坚持疏堵结合,因企因品施策,现已取缔无证生产60家,指导获证85家(含小作坊登记证),引导进园区21家,实现产品升级40家,6个区域的特色食品产值增加30亿元,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直接解决就业1.2万人,间接带动就业25万人;针对网络订餐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强势启动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专项整治,下线无证网络订餐商家1052家;针对会销保健食品经营行为日益增多,不断引发投诉举报的问题,扎实开展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及虚假宣传专项治理工作,责令整改相关企业169家;针对唐山全市15%的药品零售企业因“两证内容不符”造成的药品采购、医保申请困难及质量管理体系缺失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管理的意见》,填补了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变更程序的空白;针对食品产业链条长,主体责任压实难的问题,探索建立了“筛查进入,全程追溯、公开透明”的“智慧监管”模式;针对农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缺乏的问题,在572个社区和4202个村庄设置了1794个宣传栏,粉刷宣传墙8963块,合计30万平方米,真正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干没干”,监管痕迹说了算;“干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说了算;“该干的不干”,问责制度说了算。唐山市食药监局将继续充分发挥“四个干”抓落实的机制优势,充分汇聚“爱唐山、做贡献”的强大动力,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紧上加紧,扎实开展好深入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检查工作,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以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食品监管,唐山,用药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