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搬迁移民11万,写了1000多万字的全国劳模却被“巨无霸突出物”击垮了!

2017-11-23 14:26:51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说起马希丰,很多人应该很熟悉,尤其是同心县的人。马希丰是同心县扶贫办主任,2015年他被评为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他被称为扶贫战线上的“搬山人”,7年多的时间,马希丰像愚公一样,前后使11万人从大山深处搬出。搬迁工作如搬山,其实比搬山更难,很多人舍不得离开故土,马希丰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扯着嗓子解释政策;迁到新家的移民缺少生计的,他又到处找项目要资金。

  7年多来,他几乎每天只睡4个小时觉,跑遍了全县所有自然村,跑报废了两辆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和儿女没有说话的时间,和亲戚没有联系的时间,每天清晨4点,57岁的马希丰便要起来更新博客,7年多养成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名为“我是一棵小草”的博客,如今更新了1000多万字,点击量超过了100多万次。

  机器都有坏的时候,何况是人?7年的时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跑废了两辆车的马希丰,身体也出现了状况。马希丰说:那几年跑移民工作,每天在颠簸的道路上行驶几百公里,不管工作有多忙有多累,我还坚持每天写博客,这样就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6年前,马希丰在一次搬重物后出现腰背部疼痛,间断性疼痛,疼的时候就跟刀割一样,尤其是活动的时候,疼痛就加重了,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给予针灸、牵引等保守方法治疗,疼痛症状有所缓解。因为疼痛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加之工作繁忙,马希丰其实就一直带病上岗,疼的时候忍忍也就过去了。

  病情加重是在半年前,也是在一次搬运重物后,他腰背部的疼痛加重,这次疼痛比之前来的更加猛烈,持续时间也长。尤其是国庆节前后,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更加严重了,行动受限,已经严重到日常生活了,用他的话说就是疼的时候连话都不敢说,一说话越发的疼,被疼痛折磨的马希丰,多方打听之下,来到了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当时疼痛评分为9分,门诊以“腰椎间盘突出症”收治入院。

  入院后,通过查体及检查,因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在征得患者同意的情况下,2017年11月15日,宁夏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对马希丰实施经皮穿刺L4—5椎间盘脊柱内镜下髓核摘除术+椎间盘微创消融术+椎间盘吸引术+脊髓和神经根粘连松解术,术中,取出一个乒乓球大小的髓核。

  据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丁永国介绍:这是我们科室做椎间孔镜手术取下髓核最大的一次手术,而且这个病人有个特点,一般病人腰椎间盘突出都是向下的,但是他的突出上翘,向上突出的髓核夹在上一椎体和后纵韧带之间,并达到平椎体高度,跟上一个椎体基本平起了,向上突出的髓核太大,寻找到后因为比工作套管大很多无法取出,只有夹碎后分六次才取出,所以手术难度非常大,但是术后病人的疼痛症状基本没有了。

  一周后,记者在病房采访了马希丰,他右腿和腰部的疼痛症状基本没有了,他说手术效果要比他之前想象的更要好。

关键词:劳模,间断性疼痛,腰椎间盘突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