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每天练练“小燕飞”,一生不得腰椎间盘突出?专家:几乎不可能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2017-01-17 09: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报业网讯 随着年龄的增大,久坐等不良生活方式让不少人患上了腰椎疾病,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简称腰突症)和膨出的患者近年来更是屡见不鲜,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呢?最近,一条名为《一个小动作,一生不得腰椎间盘突出!》的微信被众多网友阅读和转发,一时间似乎成了预防腰突症的不二法宝。那么,这个动作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练习“小燕飞”突出的椎间盘好了?

为了证明这个动作的神奇,微信特别引用了两个病例:刘先生说腰部疼痛5月余,症状越来越重,这次他下定决心:一定查出病因,听大夫的话,让吃啥药就吃啥药。X片和核磁共振检查的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刘先生,他患的是椎间盘膨出。“那我吃点啥药好?”刘先生问。医生说:“回去坚持做‘小燕飞’,比吃药管用。”还有一个朋友曾因腰痛去看病,从片子上看,两个腰椎间盘,一个膨出,一个突出。经医生建议,他坚持做“小燕飞”。两个月后自己感觉大好,3个月腰痛的症状消失,又过了9个月,再拍片子,发现原来突出和膨出的椎间盘回到了原位,症状没了,影像学检查也正常了。

靠单一动作锻炼不可能治愈腰椎间盘突出

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表示,腰突症的患者是器质性的病变,腰椎间盘膨出好比快没气的轮胎,腰椎间盘突出症好比坏了的轮胎,无论哪种情况仅仅依靠练习“小燕飞”这个动作就能治好几乎不可能。腰椎间盘的病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旦出现病变,靠自身的运动锻炼是不能逆转的。周建斌介绍说,即便有些锻炼可以缓解病情,但膨出的患者也不适合在急性期去做这种锻炼,否则会刺激病灶加重病情。锻炼属于调理,不能代替治疗,否则只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椎间盘突出没有症状不需治疗

这条微信中说,“小燕飞”效果好,贵在坚持。北京的一名老中医,他的祖上是在宫廷治病的太医,他曾经说过,在没有椎间盘病时,就每天坚持做“小燕飞”30下,一辈子不会得椎间盘病;如果得了轻微的椎间盘病,坚持做“小燕飞”,症状也会消失。

周建斌介绍说,腰椎间盘退化跟人的衰老过程是一样的,都是不可逆的。随着越来越多单位对职工体检的重视,不少读者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常被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实际上,腰椎间盘突出只是在影像学上的一种表现,具体表现为椎间盘局限性移位超过椎间隙,移位椎间盘组织尚与原椎间盘组织相连,且突出的椎间盘并没有压迫到椎管内的神经和硬膜囊,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症状,一部分人在体检中发现,一部分人感觉劳累后的腰酸胀感,而没有腰部疼痛、下肢放射痛、麻木以及腰椎屈伸活动受限。因此,腰椎间盘突出就是一种现象,是腰椎退行性改变的表现,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一般不需要治疗。

周建斌介绍说,腰椎间盘膨出和突出都是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出现的,这本身是不可逆的,但是有的人一生都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不代表脊椎就是健康的。想有效预防腰突症,光靠“小燕飞”这类锻炼是不行的,主要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讯员杨璞记者戚在兵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膨出,小燕飞,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隙,影像学检查,疼痛科,患者,腰椎疾病,病变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