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8家蜂蜜生产企业彻底整改

2017-12-16 09:11:42 作者: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

  12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集中发布一批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公布对武汉市葆春蜂王浆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老蜂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日高蜂产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美素力营养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宝生园蜂产品厂、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8家蜂蜜生产企业的检查结果。

  今年8~9月,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依据新修订《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蜂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等技术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对上述8家企业的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原辅料采购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等进行检查。

  检查发现,上述8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人流、物流交叉污染风险,防鼠装置不完善,未能提供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的不合格产品相关召回处置记录,不合格原料退货和处理记录不规范、未见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演练记录等多项问题。其中,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蜂产品制品灌装车间角落见灭蟑螂粘板、原料蜂蜜未经清洁直接进入解晶间和杀酵间、灌装车间蜂蜜储存槽及灌装设备管道内残留蜂蜜等6项问题;陕西老蜂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灌装间无废弃物盛放设施、前处理车间地面积水且顶棚有污渍、二更无洗手设施等6项问题。

  总局要求上述企业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相关省局、区局须及时向社会公布上述企业整改与查处情况。

关键词:食药监,蜂蜜,蜂王浆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