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检验检疫局提升卫生检疫水平 助力建设健康河北

2017-12-27 08:50:32 作者:崔梦琳 吴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史建民主持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26日讯(记者 崔梦琳 吴浩)近几年,国外先后爆发多种传染病疫情,为防止传染性疾病通过国门传入传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河北检验检疫局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12月26日,河北省检验检疫局召开“加强国境卫生检疫 助力建设健康河北”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河北省卫生检疫相关情况。

  据统计,2017年1—11月,河北检验检疫局各口岸分支机构共检疫查验出入境船舶4954艘次、飞机1676架次,出入境人员350074人次,检出有症状者120人次、检出率0.034%;确诊病例9人次、确诊率7.5%。在入境医学媒介生物监测以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中,秦皇岛检验检疫局在进口冷藏集装箱中截获苏里南蔗蠊,为河北口岸首次截获;黄骅港检验检疫局在对入境船舶检疫查验中截获屋顶鼠、活体蝙蝠,经鉴定,其中1只蝙蝠为甲病毒属阳性;京唐港办事处实施了医学救助17次;曹妃甸办事处妥善处置了1例入境船员自杀以及1例出境船员猝死事件,实施医学救助4次,体现了国门卫士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人道主义精神。

河北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建管处处长李自力通报相关情况。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为守护国门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河北检验检疫局通过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升卫生检疫规范化标准化等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创新举措促进卫生检疫专业队伍建设

  河北检验检疫局打破以往全部由专家授课的培训模式,大胆创新探索开展“人人授课”培训新模式,营造了人人勤学、人人争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专业人员的能力提升。针对当前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恐怖事件的不可预知性和多样性的发展趋势,河北检验检疫局从实战出发,突破常规,创新开展“盲式+复式”应急处置演练新模式,即演练前无脚本、无告知,演练人员在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针对多种事件同时突发开展应急处置。

  持续推进口岸核心能力科学发展

  河北省各口岸于2013年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考核,2016年10月通过了复核验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河北检验检疫局再接再厉,全力配合省政府持续提升河北省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一是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树立口岸核心能力动态管理理念,设计开发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二是建立持续投入机制。根据各口岸的实际需求,河北检验检疫局每年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为各口岸补充相关装备、装修改造实验室、开发检疫处理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三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河北检验检疫局积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相关工作提出科学建议,争取政府的支持和配合。此外,还牵头组织公安、疾控、旅游等19个部门举办了跨境传染病防控联席会,共商传染病跨境传播防控机制。

  不断提升科研制标能力

  为打造智慧卫检、科技卫检,河北检验检疫局实行了科研带头人和科研团队制度,积极发挥科研带头人的作用,积极促进各科研团队发展,卫生检疫科研团队迅速成长。

  2017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完成了多项科研成果的起草、申报立项、审定等工作,其中,河北检验检疫局主持的《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毒力基因分布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此外,在境外重要传染病疫情防控、卫生检疫技术性贸易措施等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论证和起草工作中,河北检验检疫局主持完成了国家质检总局“一带一路”重点口岸——阿日哈沙特口岸鼠类专项监测工作任务,组织完成了2017年度卫生检疫标准委标准立项、审定、复审工作。

  河北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关键词: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健康河北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