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处置今年首例输入性疟疾疫情

2018-01-04 09:03:54 作者:崔梦琳 兰景 孟雨凝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3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兰景 孟雨凝)1月2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确诊一名归国劳务人员为恶性疟及间日疟混合感染。该患者曾在刚果金劳务,5天前归国,自北京入境,入境时自觉畏寒,口岸检测体温提示无发热。当晚出现寒战、高热,体温达39.6℃,伴明显头痛及呕吐,应用退热药物后,大汗,后退热,后间断发热,无规律,体温波动在38℃左右。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为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疟疾检测筛查,确诊为恶性疟及间日疟混合感染,并合并肝肾功能损伤,考虑病情危重,立即给予了应急治疗,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转诊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接受治疗。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示出入境人员:恶性疟如果没有积极治疗,可以并发脑病,危及生命,早确诊、早治疗至关重要。除了疟疾,黄热病、登革热等也是国际旅行过程中的“健康杀手”,在出境前可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境外传染病疫情和防治知识,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回国时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及时主动申报检验检疫部门,并前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咨询和传染病筛查,以便及时诊治,避免疫情传播。

  咨询电话:

  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0311-87043590

  秦皇岛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0335-5997872

  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唐山分中心:0315-5261812

关键词: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传染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