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时讯

国家梨及其产品检测检疫重点实验室(石家庄)通过验收

2018-01-17 17:21:30 作者:刘亚楠 娄巧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亚楠 娄巧哲)1月15日,国家梨及其产品检测检疫重点实验室(石家庄)顺利通过质检总局专家组核查验收。这是我国首个以“梨及其产品”命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第12个通过质检总局验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工作人员镜检梨黄粉蚜虫卵。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供图

  质检总局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陈述及答辩,核查了书面材料,审核了设备、环境等,认为该实验室在管理水平、人员情况、仪器设备、环境与设施、技术能力、交流与合作、可持续发展能力、检测检疫业务量等方面均符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标准和要求,准予通过验收。

举办“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欢迎同学们走进实验室”活动。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供图

  鲜梨及其制品是河北特色农产品,河北检验检疫局2014年8月开始筹建国家梨及其产品检测检疫重点实验室(石家庄),高标准配置硬件设施,引进专业人才,建设了梨特色标本室,加强科研制标工作,已完成与鲜梨相关的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目前在研或待验收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项,编著的《河北梨有害生物图谱》即将出版。3年多来,该实验室多次参与对外谈判、破解国外贸易壁垒、协助地方政府解决突发应急事件,为全国出口梨企业开展专业培训、提供优质检测服务,成为质检总局、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坚实的技术后盾。2017年,经检验检疫合格,河北鲜梨出口26.65万吨、1.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7%和18.64%。

关键词:检测检疫,重点实验室,石家庄,通过验收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