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千里寻医 爱心接力 河北省眼科医院为新疆患儿成功实施手术

2018-02-08 09:03:19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孙卫锋主任手术前在病房为童童做检查。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2月6日,来自新疆若羌的小朋友童童高兴地和父亲在河北省眼科医院一起办理了出院手续,困扰童童多年的斜视问题终于解决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距离邢台市有2800多公里,这对父子为何要千里迢迢到河北省眼科医院就医,这其中还有一段爱心接力的故事。

  据童童父亲介绍,在童童大约两岁时,偶然发现他看东西总是闭一只眼。随后,父母带他到当地的若羌县人民医院就诊,受当地的医疗条件所限,童童的病医院无法诊治,之后又带童童到乌鲁木齐一家大型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先进行观察和戴眼镜治疗。就这样童童一家开始了为期7年每年至少一次的慢长治疗之路,每次要从若羌坐10个小时汽车到库尔勒,住一夜后再坐3个多小时火车到乌鲁木齐。

  2017年6月初,童童的父亲通过若羌县人民医院的宣传报道,得知河北省眼科医院的援疆医生就在这里工作,他们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李妍医生,李医生为童童检查后,认为应该手术治疗,并告知他们,库尔勒市人民医院是河北省眼科医院的协作医院,最近将有斜视与小儿眼科的专家专程来这里进行义诊,到时可以为童童再检查一下。

  2017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前后,河北省眼科医院派往各地的义诊专家陆续在当地开展工作,远赴新疆的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孙卫锋等也在库尔勒和若羌开展了义诊、手术、眼科科普宣教。童童的父母带着他到若羌县人民医院再次找到了李妍医生,并由她介绍由孙卫锋主任为童童进行了详细检查,孙主任检查后,认为童童应该立即手术治疗,因为斜视治疗不及时可能造成双眼视功能丧失和影响外观,甚至会造成患者的心理疾患。但因童童的斜视问题比较复杂,受条件所限在当地无法完成手术,为此,孙卫锋主任建议童童父母带孩子到河北省眼科医院进行手术,在得知童童家是贫困户的情况后,李妍医生和孙卫锋主任答应帮他们办理手术治疗费用的减免手续。2018年1月29日,由开始休假的李妍医生陪同,童童和父亲开启了2800多公里的求医之路,为节省路费童童妈妈没有一起前来,但特地为童童准备了一身新衣服,祝愿童童健康归来。

 

孙卫锋主任为童童做术后检查。

  在河北省眼科医院,经过多位专家会诊,确诊童童患有“外斜视V征、双眼下斜肌功能亢进、双眼DVD”,手术需分两次进行,第一步手术矫正垂直斜视和V征,需要采取“双眼下斜肌转位”,第二次手术矫正水平斜视,需要采取“左眼外直肌后徙和内直肌缩短”的手术方式。但考虑到孩子路途太远,建议一次性进行“双眼下斜肌转位联合左眼外直肌后徙和内直肌缩短”手术,以减轻往返负担,但对术者而言,同时行垂直斜视和水平斜视矫正手术会影响术前水平斜视的的手术量,而且因童童年龄偏小,手术需在全麻下进行,这使手术难度进一步加大。经过全科详细的术前讨论和精心的手术设计,由孙卫锋主任主刀按术前方案顺利完成了手术,在术后复查时,孙卫锋主任表示手术非常成功,完全达到了术前讨论预期的结果。

  在童童住院治疗这短短几天时间里,他的情况还牵动着幕后一批人的心,河北省眼科医院院长张铭连在了解了童童的情况后,决定按医院规定进行治疗费用的减免,并责成医务科人员帮助童童一家向医院加盟的瑞霖眼科临床救助(狮子)资金申请救助资金,让童童一家不仅能重见欢笑,也不能因为经济原因再压上负担。

  目前,童童和父亲已经踏上回若羌的归途,去实现和妈妈一起高高兴兴过新年的愿望,他的背后留下一片爱心接力的祝福。

关键词:眼科医院,爱心接力,斜视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