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2018世界肾脏病日:关注女性肾脏病,多位大咖把脉健康

2018-03-09 10:14:43 作者:黄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8世界肾脏病日当天,恰巧也是三八妇女节,今年主题确定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3月8日下午,山东大学肾脏病研究所临床研究基地济南肾病医院举办了以“肾脏与女性健康”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肾脏病领域专家、学者讲解了有关女性肾脏病方面的内容与常识。

  活动现场

  据现场了解,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包括了慢性肾脏病治疗性别差异,妊娠和慢性肾脏病的相关性,女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女性急性膀胱炎以及肾盂肾炎临床实践指南等女性肾脏疾病话题。同时,针对这些话题展开了相关讨论和探究。

  “通过这个活动,呼吁社会更多的关注女性肾脏健康问题。某些疾病,比如狼疮、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尿路感染等疾病都偏偏倾向于女性。由于自身心理等多方面原因,有些女性往往不愿意就医,从而影响最佳的治疗时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王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女性在生育期也会出现肾脏问题,通过及时治疗,不仅有利于女性自身,而且对于下一代也是有好处的。

  活动现场

  讲座现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王磊、山东省立医院专家高洁以及济南肾病医院专家鞠洁分别作了《女性尿路感染的防与治》、《女性急性膀胱炎与肾盂肾炎》以及《CKD治疗性别差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从女性尿路感染、女性急性膀胱炎与肾盂肾炎等不同角度与现场的女性朋友进行了互动与交流。此外,来自济南肾病医院的两位肾病综合征患者也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治疗体会。

  谈到女性肾脏病,一般来讲就是尿路感染和免疫疾病比较多。日常门诊中,有些女性存在很多误区,感觉好像尿路感染就是性病问题。王磊解释,其实不然,尿路感染就是很正常的问题,和性病是两码事,女性朋友应该大大方方的来医院就诊。同时,家人还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王磊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在忙于日常家务和工作时,也要养成多喝水勤排尿的习惯,不要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存留的过长,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劳逸结合、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据悉,女性肾病疾病中,狼疮性肾炎和尿路感染居多。为更好的关爱女性与肾脏的健康问题,济南肾病医院面向全国范围征集肾病疑难病症100名,并免去京鲁名医500元会诊费用,征集病例包括:

  1、患有狼疮性肾炎,久治不愈,治疗后反复复发的女性患者;

  2、患有尿路感染,久治不愈,反复感染的女性患者。

关键词:世界肾脏病日,肾脏病,女性健康,济南肾病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