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朱琏《新针灸学》研究室”落户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2018-04-05 08:43:32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为纪念著名针灸学家朱琏先生诞辰110周年,积极推进针灸学术的传承与发展,近日,“纪念著名针灸学家朱琏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针灸学术高层论坛会议”在河北中医学院召开。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和副会长朱兵、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党委书记段玲、医史文献研究专家张立剑,朱琏先生的嫡孙女陶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朱琏先生亲传弟子韦立富,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黄科,河北中医学院院长高维娟、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贾春生,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张新元,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卫等参加会议。

  大会首先由河北中医学院院长高维娟致辞。随后,来自国内针灸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中西医思维模式的研究》《朱琏先生生平事迹及其学术思想研究》《干针之争与我们的思考》《朱琏先生的针灸在广西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报告高潮迭起,内容精彩纷呈,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地聆听,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卫从朱琏先生的事迹以及她工作地的前身——医院中心院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朱琏先生是医院的标志性人物,医院全体职工传承了她的五大“精神”,医院继承和发扬了朱琏先生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研究针灸的光荣传统,大力开展对芒针的深入研究,在国内开展用CT扫描研究芒针在体内的解剖关系,已完成了CT扫描对芒针深刺“中脘穴”和“腰夹脊穴”的研究。全院职工要把朱琏先生的针灸学术思想在医院发扬光大,让朱琏精神在医院代代相传。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张新元为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授牌“朱琏《新针灸学》研究室”,并为专家韦立富、张立剑、贾春生颁发“朱琏《新针灸学》研究室”顾问聘书。

  大会结束后,领导专家一行赴双凤山英烈园为朱琏先生墓碑献花,进行纪念仪式,并参观了河北中医文化展馆和国医堂。

关键词:朱琏,针灸,第一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