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一院召开“石门心声—慢性闭塞病变(CTO)高峰论坛”

2018-04-07 09:28:22 作者:崔梦琳 米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一线CTO术者合影。 

  手术演示中。

  长城网4月6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米杰)CTO病变被誉为冠心病介入治疗中最后待攻克的堡垒,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是血管一旦成功开通,可以增加心肌血供,缓解心绞痛,改善左心室功能,减少室性心律失常,增加侧支血管闭塞时对缺血的耐受,提高长期生存率。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一院的冠脉介入水平,医院心脏中心召开“石门心声—慢性闭塞病变(CTO)高峰论坛”。会议特邀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长庚医院邱正安教授进行手术演示,北京阜外医院乔树宾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谷国强、唐山工人医院刘晓堃、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许金鹏、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张旗主任等一线CTO术者共同讨论。开幕式上,石家庄市一院副院长聂建刚、名誉副院长吕新湖,台湾邱正安教授先后致辞。

  手术演示环节中共5例CTO病变患者,其中2例为外院前次手术失败的病例,难度很大。从上午9点30分至下午17点,5台手术全部完成,手术成功率100%,其中邱正安教授完成3例,石家庄市一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负责人米杰完成1例,还有1例由邱正安教授和米杰合作完成,该患者冠状动脉三支血管均完全闭塞,术中米杰开通右冠状动脉,邱正安开通前降支,两位专家通力合作,联袂出演,完美收官。

  本次论坛通过手术演示的形式,不仅近距离学习了台湾专家的操作技巧和先进经验,同时也展示了医院CTO病变的介入能力,提高了石家庄市一院乃至石家庄区域的介入水平。会议还吸引了来自灵寿县、新乐市、高邑县、宁晋县等周边县市诸多一线术者的参与。

  近些年,随着介入水平不断提高,器材不断改进,CTO病变的开通率不断提高,原来只有60%-70%的开通率,现在大的心血管诊疗中心CTO病变的开通率已经超过90%,可以说CTO病变的开通率代表着一家医院冠脉介入水平的高低。此次手术演示CTO病变100%的开通率,标志着石家庄市一院CTO病变介入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一医院,CTO,高峰论坛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