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榜

【河北好人】冯宗珠:精诚勤和视病犹亲的好医生

2018-04-13 11:53:08 作者:张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肃宁县融天医院院长冯宗珠(左一)。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4月12日讯(记者 张欣)他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多年来他一直秉承着代代相传的“精诚勤和视病犹亲”的好家风,为患者解除病痛,他就是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融天医院院长冯宗珠。近日,河北省文明办发布30名“河北好人”先进事迹,冯宗珠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冯宗珠很小就认识很多中草药,喜欢闻中草药的味道,立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医生。初中毕业后,冯宗珠考上了原保定卫校,毕业后又先后到石家庄、沧州、北京进修,系统学习了中西医,成为了一名全科医生。虽然现在当了院长,但仍坚持经常出诊。受祖辈父辈影响,“精诚勤和视病犹亲”的家风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他也将这种精神传到了下一代。

  在他的带领下,一家三口近20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56800万毫升,给那些需要输血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施行,当时,冯宗珠刚到尚村医院工作不久,正赶上单位鼓励无偿献血,身为医生的冯宗珠深知公民献血的必要性,所以他第一个报了名。从那之后,无偿献血就成了冯宗珠的一个习惯,并影响到了他的妻子和儿子。卫生局、沧州血站、北京血站都出现过他们献血的身影。从1998年至今,冯宗珠无偿献血159次,献血总量31800毫升;妻子许青格献血25次,献血总量5000毫升;儿子冯净贤献血100次,献血总量20000毫升。一家三口的献血总量相当于14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对此,冯宗珠说,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和家人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一滴血,万分情。在这家人的字典里,写满的是无怨无悔的奉献,是至纯至真的德善。

  与此同时,冯宗珠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经常参加肃宁县爱心协会的活动。2015年在全县“缉枪治爆、打黑除恶、维护稳定”专项行动中,肃宁民警冒着高温酷暑坚守在执勤岗位执行任务,各界爱心人士自发组织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冯宗珠因为手术抽不出身,就让一名副院长带着医生、护士组成慰问小组,备上足够的金银花颗粒、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每到一处,医护工作者都从专业医护角度,叮嘱民警劳逸结合,注意保重身体,出现中暑症状要及时诊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义诊活动更是冯宗珠经常做的事。他多次参加县卫生局或自发组织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开展的“便民医疗服务基层行”等活动,通过义诊,送医送药下乡、下基层,实实在在把健康和先进的医疗技术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关键词:河北好人,好医生,医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