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拇指再造 显微技术还患者一双功能健全的手

2018-04-22 09:33:45 作者:梁翠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梁翠芬)“没有了拇指,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在手术台上,正在接受游离皮瓣修复术的患者哭着说。“不要哭,不要着急,先把无名指治疗好,过几天我们给你‘移’一个大拇指,你会有一双功能健全的双手。”手术医生亲切的安慰说。

  据悉,患者是一名32岁的女士,于3月15日,在工厂里干活的时候被机器齿轮绞伤左手,被紧急送到邢矿总医院,入院时间为19:49分。骨科八病区值班医生王冬月接诊,经过查体及影像检查,患者左手大拇指、小拇指被挤碎,无名指皮肤缺损,血管神经断裂,没有血运。当务之急,要尽快为患者进行皮瓣修复术,保留无名指。在手术过程中,便有了上面的那一幕。

  考虑到二次拇指再造手术,骨科八病区主任宋利华并没有为患者实施传统的腹部皮瓣修复术,而是采用腕掌侧游离静脉皮瓣术,同时解决皮肤和动脉缺损的两个问题,并且使再次手术时间的间隔由半年缩短为一周,最大程度上减少患者的心理创伤。

  七天之后,患者被再次推进手术室,进行第二足趾游离移植拇指再造术,医生们取患者脚的第二趾,用“移花接木”之术将其“种”在左手上,再造大拇指。五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又经过七天的危险期,患者恢复良好,自信的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关键词:拇指再造,显微技术,患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