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张新会获首届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

2018-05-02 08:58:44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近日,中国“最美防痨人”颁奖活动在浙江宁波市隆重举行,表彰100名来自结核病诊疗临床一线的专家、基层防痨人员、全国知名专家、科研人员、企业家、志愿者团队等,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二科张新会主任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全国“最美防痨人”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指导,中国防痨协会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健康报、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媒体共同举办,通过基层推荐、省级审核、网络投票等环节综合评选,最终评选出了100名“最美防痨人”。

  张新会和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前任主委肖和平教授合影。

  张新会是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二科科主任,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三十多年,工作以来,他不忘初心,在工作上勤勤恳恳,认真开展结核病防治与临床工作。每年都下乡督导结核病工作,走遍了宁夏的山山川川;在临床工作方面,他救治了大量危重患者,特别是重症结核性脑膜炎、大咯血患者,共做气管镜4000多例次,运用各种介入方法治疗支气管结核取得了良好效果,发现了不少肺癌患者,避免了误诊、误治,成功处置了2例气管镜检查诱发的室上速患者,无一例因气管镜检查而死亡的病例发生。

  2015年12月25日晚上九点四十,一名47岁患者突然出现大咯血,在医院加班整理病历的张新会主任急忙赶了过来,在值班护士的帮助下实施抢救,第一次抢救没过两分钟,患者再次出现咯血,因气道被堵塞,患者肺内出现的大量咯血导致窒息,呼吸和心跳停止了,意识丧失,牙关紧闭,在这危机时刻,平时有些文弱的张新会主任将患者抱起来倒置,试图打开堵塞的气道,但是没有成功。这时,张主任用60毫升空针给予患者环甲膜穿刺,穿刺成功后,患者气道被打开,呼吸有了,过了五分钟,患者意识清醒了,凌晨1点55分,患者再次出现喷射性的出血,跟煤泥一样黏糊状的黑血,从器官插管喷了出来,500多毫升黏糊糊的黑血,弄的病床上及医护人员的身上,经过紧急输血抢救,到早晨六点钟的时候,患者病情平稳,被转到ICU做进一步的治疗。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抢救生命,这是每个医务人员的天职。对于张新会主任来说,也是一样。凌晨十二点多的时候,患者的家属来了,远远地躲着他,怕传染,来了之后,他们委婉的说如果没法救活的话就放弃抢救吧。但是张新会主任并没有放弃,因为对他来说,抢救生命就是一切,如果不尽力抢救患者生命就是谋杀。事后参与抢救的护士感慨:如果哪天晚上主任不在,病人绝对就死了。在这次抢救继发性肺结核患者的时候,为了争取时间,张新会主任是徒手抢救,因为紧急的没有时间戴手套、带护目镜,他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对于他来说,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抢救生命就是一切。

  张新会主任热爱结核病事业,为宁夏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区内、院内先进个人。2013.11曾任《中华临床医师杂志》学术委员会委员,任期4年。曾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委员。曾任“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第一、第二届委员。2012.8.10任“中国防痨协会临床委员会内镜介入与重症学组”委员,任期4年。曾任“宁夏医学会感染病分会”第三届副主委。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第三届委员,“宁夏防痨协会”理事,“宁夏结核病学会”委员。2010年取得了“国家尘肺病”医师资格证书。

关键词: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最美防痨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