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99岁老人骨折 河北省胸科医院成功挑战“手术禁区”

2018-05-24 08:35:15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术后老人重新站了起来。

术后老人重新站了起来。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日前,石家庄市一位99岁高龄老人蔡女士,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经过手术治疗,成功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超高龄老人意外骨折

  据悉,不久前的一天,蔡女士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当即感觉左大腿近端疼痛,活动时加重,不能站立,逐渐肿胀。随后被送到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外科,检查确诊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

  该科室主任高建国介绍,股骨粗隆间位于大腿根部,承受压力大,再加上老年人该部位骨质脆弱疏松,所以在老人骨折中,股骨粗隆间骨折发生率最高。这类患者多为高龄,如果选择保守治疗必将长期卧床,易出现坠积性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深静脉血栓等多种并发症,随时危及生命安全。统计显示,正是因为并发症多,其保守治疗死亡率高达50%以上,素有“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称号。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生这类骨折,首选手术治疗,且越早手术越好,因为时间拖的越长发生并发症的机率就越大,一旦出现并发症将可能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

  但是,有一部分患者有手术禁忌症,不能耐受手术,只好选择保守治疗。对此高建国提醒,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发症的预防:每两小时拍背翻身一次,同时应用雾化吸入药物,可预防肺炎;采取双下肢空气压力波治疗等,可预防血栓;每两小时翻身一次,并使用气垫床,做好床旁按摩,可预防褥疮;保留导尿管,定期生理盐水冲洗膀胱,使用泌尿系统感染药物,可预防泌尿系感染。

  战胜难题,手术让老人重新站起来

  经过评估权衡,在征求家属同意并确保老人符合手术指征后,该科室决定采用手术的方法为老人祛除病痛。然而,蔡女士毕竟已近百岁,手术的最大难题就是麻醉。因为老人高龄腰椎脊突骨质增生严重,麻醉通道建立非常困难。其次,老人合并有贫血、骨质疏松、低蛋白血症等疾病,手术风险也相对较高。

  对此,该科室决定采用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的微创手术。为确保麻醉效果,与麻醉科会诊商定使用技术水准非常高的硬膜外麻醉,也就是常说的“腰麻”。术中,麻醉师李凤茹成功实施“腰麻”,为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随后,高建国团队通过小切口将‘髓内钉’打入骨折部位进行复位固定,仅半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老人就下床了,站立行走功能逐渐恢复,极大程度降低了各种并发症的危害。

关键词:骨折,胸科医院,手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