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健康无小事 贫血须重视

2018-06-29 17:33:47 作者: 来源: 天津北方网
分享:

  提起贫血,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贫血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对神经系统、呼吸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临床上,贫血的高发人群除了女性和儿童以外,某些疾病也会造成贫血的发生。在我国,成年男性HG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110g/L,孕妇<100g/L,即有贫血。那么贫血都有哪些临床表现,又该如何治疗呢?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贫血诊疗中心的张凤奎主任。

  张凤奎主任介绍,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临床症状。根据贫血的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贫血(HGB>90g/L),中度贫血(60~90g/L),重度贫血(30~60g/L),极重度贫血(<30g/L)。贫血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张凤奎主任介绍,各内科系统疾病,比如:肝炎、肝硬化、尿毒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感染性心内膜炎、甲亢等,以及肺癌、胃癌、淋巴瘤、卵巢癌等各种癌症,细菌、真菌、结核、病毒、寄生虫造成的感染,子宫肌瘤、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疾病,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或先天性疾病(范可尼贫血等)、创伤等原因都会造成身体贫血。

  另外,贫血的发生速度、严重程度和伴随情况有助于确定贫血的病因。例如,数小时之内发生的重度贫血,病因可能是脏器严重出血或者溶血性疾病;贫血伴有反甲、匙状指甲、毛发枯干、口角炎等可能为缺铁性贫血;伴有手足麻木、感觉异常提示可能为巨幼细胞贫血;伴随皮肤、巩膜黄染和浓茶色尿时,可能是溶血性贫血等;伴有高血压、眼睑水肿、尿量减少提示可能为肾性贫血;伴有便秘、怕冷、黏液水肿常提示甲状腺功能减低,伴随黄疸、食欲不振、厌油腻或呕吐,有可能为肝炎等;伴随咳嗽、盗汗、发热、体重下降,要注意结核病等。

  张凤奎主任说,任何程度的贫血对机体均有危害。贫血程度越重,对机体的危害程度更重,有时甚至是致命的。长期慢性贫血,即使是轻度贫血,对机体造成的损害并不比短期极重度贫血小,且危害往往是不可逆的。病因对于机体的损害程度与贫血的程度并不相称,有时甚于贫血本身,须特别重视。例如,早期结肠癌和急性白血病引起的贫血常为轻度贫血,痔疮和钩虫病往往引起重度贫血,但前者的危害远甚于后者。

  既然贫血对健康不利,那么如何治疗呢?张凤奎主任说,贫血需要对症治疗和对因治疗。对症治疗的目的是减轻重度贫血对患者的影响,为对因治疗发挥作用赢得时间,包括输血、吸氧等,合并心肺功能不全时,应同时予以利尿、强心、辅助呼吸等支持治疗。对因治疗主要是针对性治疗引起贫血的病因。例如,支气管扩张、肝硬化等都可并发出血,导致贫血,需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止血;还有,消化性溃疡造成的吸收不利,或因减肥而长期节食,均可造成造血原料摄入不足,导致营养性贫血,治疗上须补足相应的造血原料。当然,任何一种治疗都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完成。

关键词:贫血,健康,妊娠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