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心脏“老”了13岁 国家卫健委多部门发起“健心行动”

2018-07-06 08:52:07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由于城市化、现代化、老龄化等种种因素带来的影响,“人未老心先老”已经成为需要重视的健康问题。在7月3日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办公室联合发起并指导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8)项目上,发布了一项“心脏年龄测试”结果,参与测试者平均实际年龄53岁,而平均“心脏年龄”为66岁,较实际年龄增加13岁。心脏“衰老”的主要原因是,高胆固醇、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控制效果不理想。

  同时,活动还发起了“健心行动”,倡导各地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重视心血管疾病防控,倡导公众进行血脂检测,降低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率。湖北宜昌、四川成都、山西太原、广州番禺区、南京雨花台区等共计15个城市及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拟在当地启动“健心行动”。启动会上还发布了胆固醇科普资源库,以供媒体、科普工作者和公众更好地了解胆固醇管理知识。

  危险因素控制不好,心脏会过早“衰老”

  “心脏年龄”数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陈伟伟教授发布,在导致测试者心脏“衰老”的危险因素中,有11.7%的测试者胆固醇水平超标,25.7%的测试者胆固醇水平处于边缘升高,应及早加以防范。启动会上,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共同呼吁公众要知晓自己的血脂,并管理好自己的血脂、血压、血糖和体重。

  “心脏年龄”测试是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持开发的一套针对我国居民的风险评估系统,用于衡量人们心血管健康状况。根据年龄、性别、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血压、胆固醇水平、是否患糖尿病、是否吸烟等多个指标,以预测10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并据此估算个体的“心脏年龄”,从而引起公众对心血管健康的关注。“心脏年龄”大于实际年龄也就意味着心血管过早“衰老”。公众可通过访问“健心行动”微信公众号参与“心脏年龄”测试。

  截至目前,对收集到的177592份测试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参与测试者平均实际年龄53岁,平均“心脏年龄”为66岁,较实际年龄增加13岁。

  管好胆固醇,减少心脑血管发病风险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经持续第五年开展,旨在推动慢病防控中长期规划中血脂检测率的提升,进而帮助实现重大慢病导致的死亡率的下降。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指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mmol/L,人群总死亡风险将降低12%,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19%,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21%。韩雅玲院士强调:想要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必须要把胆固醇管起来!要知风险、早干预,同时该进行治疗的要规范治疗。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能够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且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大量研究已表明其长期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健心,行动起来

  “健心行动”是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项目2018年面向重点城市和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发起的心血管疾病防控行动,2018年拟支持和倡导参与城市开展心脏年龄测试推广、血脂检测、宣教等,以促进公众对胆固醇管理的重视。截至目前,已有宜昌市、成都市、太原市以及多个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15个城市和地区拟启动健心行动。

  宜昌市西郊陵区区长任蔚表示,关注公众的心血管健康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慢病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内容,“健心行动”提供了非常好的抓手,“心脏年龄”也是公众非常容易接受并引起重视的概念。持续五年开展胆固醇管理项目的成都市青羊区副区长赵艳艳表示,成都市卫生部门将积极配合项目,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健心行动”的落地,促进公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据悉,2017年“胆固醇管理”项目在北京西城区、天津河东区、上海静安区、西安碑林区、成都青羊区、南京雨花台区、武汉黄陂区、长沙芙蓉区、广州番禺区、沈阳和平区等10个城市和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活动。“健心行动”则是2018年及未来几年开展的重点项目,以更好地向公众传播“测血脂,知风险,早干预,防心梗”的理念,促进心血管疾病的防控。

关键词:健康,心脏,衰老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