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请查收!食药监人特在开学季奉上“食品安全大礼包”!

2018-09-05 09:22:05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目前正值开学季,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迎来新学期。这个时间段,最重要的莫过于让大家吃得健康了。

  那么,学校食堂要如何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校学生又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呢?安安美美特地为大家带来开学季食品安全大礼包~快来查收!

  学校食堂如何预防食品安全事故?

  一、建立隐患排查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定期检查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适时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二、严格把握“三个关口”

  一是要把好食品进货关。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登记验收制度,严禁采购证照不全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确保所采购食品安全。

  二是要把好食品贮存关。食品出库时必须查验其感官性状和保质期,食品贮存仓库须专用。

  三是要把好食品加工关。加工过程要做到动物性原料和植物性原料分开、生食品和熟食品分开,避免发生交叉污染,加工好的成品要缩短待餐时间,禁止直接使用隔餐食品。

  三、规范食物加工流程

  食品原料要清洗干净,严格要求食品正确烹调加工,食物要煮熟烧透,直接入口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生熟食品要分类分开存放。

  四、杜绝食堂禁用食材

  严禁学校食堂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黄花菜、发芽和青皮土豆、野生菌、山茅野菜、自制豆浆等有潜在风险的高危食品。

  五、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必须确保持证上岗。

  购买食品应注意哪些问题?

  1、到正规商店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

  2、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品牌。

  3、仔细查看产品标签。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不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

  4、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少年儿童的健康。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肠道寄生虫病的传播。

  6、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

  7、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8、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关键词:食药监,开学,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