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乳腺钼靶检查——女性朋友的健康助手

2018-09-30 14:24:26 作者:马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马丽))说到乳腺钼靶,大家并不陌生。许多女性朋友在查体过程中做乳腺检查时,医生会建议她们做乳腺钼靶进行进一步检查。通过钼靶检查可以检测出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特别是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可以及时发现乳腺增生、病变、包块、钙化的形状、大小、密度、性质等各种良恶性肿廇以及乳腺组织结构紊乱,有助于早期发现、诊断乳腺癌,尤其对于临床不可能及的,以微小钙化簇为唯一表现的早期乳腺癌。

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钼靶检查室。 马丽 摄

  走进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大家会发现钼靶检查室与其他影像检查室完全不同,粉红色的布局顿时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为女性朋友量身打造的,如此贴心的设计为患者营造了温馨的就医环境,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感受。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进入检查室站好位置并且完成相应的检查,检查操作时用乳腺夹板轻轻夹住乳房,以便更好地暴露大部分乳腺组织。

钼靶检查照片。 马丽 摄

  常规钼靶检查需要拍摄四张照片,分别是双侧轴位及双侧侧位或斜位。对有相应症状或是常规检查存在不确定性病灶的患者,则需要钼靶检查协助诊断;对于已确定为乳腺癌病变的患者需要随时进行复查,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对症治疗。

  随着科学的发展,钼靶已经不只是局限于协助诊断,而是逐渐发展为协助治疗。钼靶引导下准确的穿刺定位术可引导外科活检,术中根据导丝的位置和方向设计手术切口,沿导丝引导方向,充分暴露导丝及所在腺体,扩大切除导丝定位的病变区,并送术中钼靶摄片和术中病理检查。因导丝为金属物且有倒钩,术中容易扪及,减少不必要的乳腺损害和手术的盲目性,使切除范围更准确。

钼靶检查照片。 马丽 摄

  近日,一位24岁女性患者经钼靶检查右侧乳腺组织肿物,大小5.3cm*4cm*0.8cm,在我院医学影像科和腺体外科合作下,进行了钼靶引导下导丝定位活检术,切面见一肿物,大小2cm*1.5cm*0.6cm,呈多乳头状,与周围组织界限清。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叶状肿瘤,伴多发钙化,周围乳腺组织腺病。另一例是42岁女性患者,冰冻(左乳)带皮乳腺组织一块,大小6cm*3cm*1.5cm,皮面2cm*0.3cm,切面灰白灰黄质中,导丝定位处未见明显肿物。二次(左乳)带皮乳腺组织一块,大小6cm*3cm*1cm,皮面2cm*0.3cm,切面灰白灰黄,导丝定位处质稍硬,范围约0.5cm*0.5cm*0.3cm。术后病理诊断(左乳肿物)高级别导管原位癌(直径约0.2cm),伴钙化及坏死,周围乳腺组织腺病。

  像两位患者一样受益于钼靶检查的病例不计其数,在钼靶引导下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看来乳腺钼靶的确为女性朋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乳腺疾病宣传的深入,女性朋友们不要抱着发现乳腺疾病再去就医的心态,也不要因为年轻就忽视乳腺的定期检查和保养,把治病转化为防病,将不必要的痛苦和心理压力降低到最小。

关键词:乳腺,钼靶检查,女性,健康助手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