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慢病管理健康之星】科学管理身体16年,91岁抗战老兵又打了一次漂亮的胜仗

2018-10-08 14:43:43 作者:商文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商文倩)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大约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目前主要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心脑血管疾病作为健康“第一杀手”,需要科学的健康管理,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1947年在全国解放战争中打响解放石家庄第一枪,并与慢病抗争16年,在科学的健康管理下健康长寿的91岁老兵——孟世昌!

  今年91岁的河北晋州老兵孟世昌,是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无数次战役的战斗英雄。

  在老人家中我们见到了这位英雄,然而让我们惊讶的是,眼前这位耄耋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完全不像患有心脏病16年的老人。

  孟老的老伴说,这都要感谢中医、感谢以岭医院。91岁的孟老不仅能拄着拐杖自由走动,天气好时还会下楼晒晒太阳,身体状况之好让我们甚感惊喜。当提到那段抗战的岁月时,孟老口齿清晰,给我们绘声绘色的讲起了年轻时参军的情形。

  生于1928年的孟世昌,1945年2月加入八路军,参加抗日战争时才16岁。1947年11月的一天,时任三纵九旅二十五团通信排长的孟世昌,打响了解放石家庄战役的第一枪(信号弹)。1950年11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九旅二十五团通讯连指导员。1952年孟世昌带领12名战士在一次抗美援朝战役中摔落坡下,英勇负伤,第二、三腰椎骨折,脑震荡昏迷,后送到长春第八医院住院治疗8个月,其他12名战士却全部英勇牺牲了。1953年,他带领训练完成的2000名志愿军新兵战士重回朝鲜战场,二次回前线他最终带着胜利班师回朝。

  孟老戎马一生,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无数次光荣的战役,在枪林弹雨、缺医少药的战争年代,孟老曾受重伤并留下了“痕迹”。步入老年之后,他又患上了心脏病,脑梗,双下肢动静脉闭塞等慢性疾病,没想到老了他又打了一次漂亮的胜仗,而这一战便是16年。

  75岁时,孟老诊断出患有心脏病,先后去了几家省市级医院治疗,并没有明显改善,后经朋友介绍到以岭医院接受吴以岭院士的系统治疗,十几年过去了,91岁的孟老仍在进行健康管理,坚持每天喝汤药和通心络胶囊,病情控制的很好,十多年里也并无严重复发事件,身体愈加健康。

  对于孟老的一生,他的老伴也颇有感触:“没想到老了又打了一次漂亮的胜仗,不过武器不是枪,而是中药、中医。我今年83岁了,也一直服用着通心络胶囊。”谈及健康长寿之道,孟老夫人告诉我们,没有什么秘方,就是按照吴以岭院士开的药方调理,日常饮食也遵循院士的健康指导,她说:“我们的身体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时刻以军人的态度科学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坚持规律的生活和保健。

  这样一位可歌可泣的老兵,他的一生都在英勇战斗。

  战场上真刀真抢的战斗,他无畏鲜血无惧死亡,因为他的身后是党和国家,是千千万万的同胞兄弟,他坚信正义和勇敢终将胜利;

  在与慢性疾病的斗争中,他也没有轻言放弃,因为他的身后是家人的陪伴,是健康管理的进步和对中医药的信心,最终他用坚定意志力和乐观的精神战胜了病魔,成为与慢病和平共处依然能够保持健康长寿的慢病管理健康之星!

关键词:慢病管理,心血管病,慢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