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免费手术、义诊、健康讲座,唯医骨科健康大讲堂在银成功举办

2018-10-16 09:07:12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2018年10月14日,由银川市卫计委、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西北中心(下称唯医骨科西北中心)举办“为健康加‘骨’劲·骨科健康大讲堂”及义诊活动圆满举行,活动现场,“重建膝望”免费膝关节手术计划正式开启,将为10个银川患者进行免费膝关节置换手术。共有400多名中老年市民朋友慕名参加。

  活动现场,来自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吴海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志军;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戈朝晖;唯医首席医疗官赵辉分别为活动现场的观众解析了膝关节、足踝、颈椎病、肩关节等骨科疾病的诊断、症状、危害及防治等内容,并与他们积极互动。

  顶级骨科专家与银川患者面对面

  据介绍,骨科疾病是一种严重的蜕变性慢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运动观念的提升,骨科退变性疾病的发病率与日俱增。我国骨科疾病患者人群数量在3.5亿以上,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备受骨科疾病折磨,其中老年人是骨科疾病高发群体。

  马晓飞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宁夏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医疗资源与北上广相比仍比较缺乏,因此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通过互联网手段把北上广优质的医疗资源全部引进银川。“宁夏现在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试点区,宁夏互联网医疗发展受到国家政府和总理的大力支持。”以往银川市民得了疑难杂症,需要拖家带口的去北上广看病。现在,通过互联网医疗,利用远程会诊中心可以直接跟专家面对面问诊,不用到大医院挂号排队。马主任介绍“通过与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合作,我们可以将优秀的骨科资源都引进到银川,专家直接给大家看病。以往关节手术需要住院半个月,现在专家亲自手术,第二天就可以达到下地的效果。”

  (银川市卫计委主任马晓飞致辞)

  “重建膝望”,提供10个免费膝关节手术名额

  “重建膝望”计划,旨在支援西部地区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减轻银川地区骨科患者家庭经济负担。

  唯医首席医疗官赵辉介绍: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将资助10位膝关节疾病的患者接受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并邀请全国最好的骨科专家,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亲自为10位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医保报销后的所有住院及手术的自费部分将由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承担。

  即日起,患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均可通过400 011 9200热线电话报名,报名时间为10月14日-11月14日,为期一个月。报名结束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唯医骨科西北中心专家将对每位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和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认并于11月30日公布最终免费手术的10个名额。

  众专家权威发声呼吁重视骨科疾病防治

  骨科疾病防治,预防是关键,治疗是核心。

  吴海山教授介绍,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直接影响着患者的行动能力,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行走困难,甚至是瘫痪的可能。目前,膝关节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原因主要有三种,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以及过度劳累。“大部分中老年人膝关节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最初可能只是会有一些疼痛,但如果一直久拖不治,情况会越来越严重,当影响到行走的时候,就需要考虑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

  (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吴海山)

  (吴海山教授与观众互动)

  戈朝晖主任介绍,颈椎病随不同年龄段的增长,其发病率也成倍增加。目前,全国大约有7%-10%的人患有颈椎病,50-60岁年龄段颈椎病的发病率20%-30%,60-70岁年龄段达50%。颈椎病的种类颇多,症状复杂,戈朝晖主任强调,虽然类型多样,但其症状有时往往只有一个表现,容易误诊。“多数颈椎病可以采用理疗、按摩等非手术方法对症状进行缓解,但神经根型、脊髓型颈椎病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才能康复。”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戈朝晖)

  赵辉和梁志军也分别以肩关节和拇外翻为例,说明了治疗对于骨科疾病的重要性。赵辉介绍,最常见的肩关节疾病是肩袖疾病和肩周炎,总体来说,这两种主要的关节疾病不管病程发展到哪一期了,手术治疗对肩关节疼痛的缓解肯定是非常明确的,但肩关节的活动度是否能够恢复到正常,要看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

  (唯医首席医疗官赵辉观众互动)

  梁志军强调,如果患者脚趾的疼痛已经达到保守治疗所不能缓解的程度,或者拇外翻已进展到中重度且出现畸形,那么应该尽早寻求手术矫正治疗。“许多患者对于手术有所顾忌,因此总是能拖就拖,但在研究中发现,对比非手术治疗与手术治疗的患者,手术治疗拇外翻术后足功能改善更好。因此,越早手术对于患者的生活和治疗收益将会越好。”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志军与观众互动)

  现场义诊人气旺,早诊断、早治疗强化民众健康意识

  专家讲座结束后,银川市卫计委、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唯医骨科西北中心还安排了专业的医疗团队,配备专业的检查仪器,为在场的市民朋友们进行骨科疾病义诊,并提供诊断、治疗咨询服务。

  记者在与义诊市民交流时得知,银川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腰疼、腿疼、关节痛等骨科疾病的症状,并且有一部分已经到了严重影响生活自理能力的地步,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由女儿陪同来的李奶奶(化名),年近70岁,多年来一直遭受膝关节疼痛的困扰,但由于银川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外请专家手术费用等原因,对于关节置换手术一直犹豫不决。李奶奶的女儿偶然了解到有专家来义诊的消息,带着李奶奶来到现场,通过吴海山教授的细心检查与耐心讲解,李奶奶打消疑虑,当即填写了“重建膝望”的报名表。她表示,希望通过手术,以后能上楼,能旅游,还能帮儿女带孩子。

  赵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方式惠及银川市民,不管是讲堂、义诊,还是提供免费手术,目的是希望能够提升银川市民的整体骨科健康水平。

关键词:免费手术,健康大讲堂,骨科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