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魏子檸:中国医改“智”在必得

2018-10-30 14:00:00 作者:魏子檸 来源: 医改界
分享:

  2018年10月16日,“2018第三届中国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大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会上,我国著名医改专家作了题为“中国医改‘智’在必得”的演讲。

  魏子檸,结合当前我国医改面临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中西医之间、医卫之间、资源配置上存在的矛盾,医改政策制度供给、医疗资源总量供给、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医疗卫生人才供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能力、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药品创新生产供应、药品质量与创新、信息化建设等存在的短板,以及“三医联动”中存在的“动而不联”“联而不动”和对阻碍改革利益格局触动不深不够不硬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时,结合医改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如何充分开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医改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解决医改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魏子檸,结合当前我国医院数量超过31000家的现实和民营医院快速发展现实,从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抓好医院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如何抓好从“数量医院”到“智量医院”的发展,如何从“规模医院”到“智能医院”,如何从“被动预防”到“智慧健康”,如何从“智慧预防”到“健康中国”等进行尝试分析。

  魏子檸,还从“医改”到“智慧医改”作了分析,提出了中国“智慧医改”的“六大突破口”:医改信息上要实现从“碎片化”到“全程化”,工作手段上要实现从“虚拟化”到“实体化”,工作业务上要实现从“非核心”业务到“核心业务”,信息化建设上要实现从“软”管理到“硬”管理,信息传递要实现从“岛”内传递到“云”上链接,建设标准上要实现从“无”到“有”、从“低”到“高”。

关键词:魏子檸,中国,医改,智在必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