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小学生参观石家庄市中医院 普及中医药文化从孩子做起

2018-11-12 08:36:05 作者:段晓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小学生参观市中医院。

  长城网讯(通讯员 段晓晶) 11月8日上午一大早,石家庄市中医院迎来了一批参观的小客人,来自石庄市市庄路小学五年级的四十余名小学生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体验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特殊魅力。

  “我们平时说起急救都会想到西医,其实中医也有自己的急救法子,比如我们经常看电视剧,里面有人晕倒了会掐人中,然后晕倒的人就会醒过来,这就是中医急救,另外还有针刺法等好几种方法都可以使用!”讲解员带领大家穿过急诊文化长廊,指着墙上的中医急救方法给大家讲到。

小学生了解中药。

  “这叫戥子,是专门用来称中草药的!”在医院二楼文化园内,一群孩子们指着桌子上金灿灿的戥子兴致勃勃的议论着,医院的讲解员正在认真地给大家讲解着戥子的使用方法,教大家使用戥子称量中药粉,亲手制作防流感香囊,使孩子们和中医药来了个“亲密接触”。

  在文化园内有一列中草药陈列展示柜,孩子们对柜子里展示的中草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玫瑰花可以泡茶喝”“我在电视上见过灵芝”。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抢着说。“这个柜子的第二层展示了几种中草药,这几种中草药由于样子长得很相近,但是药效不一样,所以很容易被人混淆,有些不法药商就会以次充好,大家可以认真看一看,我们买药的时候也要认真分辨,要到正规医院或者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假药。”学生们认真听着,拿着纸笔做着记录。

  同时,孩子们在医院八段锦指导员的指导下学习了中国传统养生功法八段锦,又品尝了医院自制的中药养生茶饮。

  此外,学生们还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医院煎药室和药库,听药剂科工作人员讲解煎药的注意事项,分辨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

小学生了解中医药器具

  “你们讲解员讲的真好,而且你们安排的活动内容也很丰富,我在旁边听着都觉得受益匪浅,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现在真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了。”一位组织学生来参观的老师十分感慨,她说中医药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这样的中医药体验活动非常接地气,希望医院能走进学校,为学校的师生们再讲一堂课。

  石家庄市中医院自2015年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体验游以来,多次组织学生们前来参观体验中医药活动,社会反响很好。医院自2018年开始,启动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逐步走进各县市区,并深入帮扶地区,将中医药文化的课堂“搬进”学校,为学生们普及宣传中医药文化,使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小学生,参观,普及,中医药,文化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