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代表委员之声】手机、学业负担重致脊柱问题日趋年轻化

2019-01-18 20:06:24 作者:胥文燕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加上学业负担较重、不正确的学习生活习惯,导致脊柱问题日趋年轻化,脊柱侧弯发病率逐年上升。”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说。今年两会,他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

  孙士江介绍,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多体现在脊柱侧弯及生理曲度异常,造成的危害虽然不是致命的,但对孩子的一生可能有严重的影响。

  2018年,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院联合开展了“全家总动员关注亚健康”公益普查活动。活动以石家庄为试点,陆续走入各区中小学校园开展普查,完成62所学校、47595人次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筛查。孙士江说,在检查中发现青少年有较为严重的侧弯程度已达21°,年龄最小的仅为8岁。当侧弯角度超过40°时,则错过最佳保守治疗期,考虑手术治疗。

  孙士江说,近年来,我国陆续开展了脊柱侧弯筛查工作,已有很多医院、高校开始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工作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省还未开展专业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研究,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重要性及预防意识比较淡薄,脊柱健康问题愈发严重。

  孙士江建议,加大对脊柱健康的宣传教育,营造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的氛围。建议成立由宣传、教育、体育、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动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中小学开展脊椎健康进课堂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将脊柱健康专项筛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保证筛查全覆盖;在医疗机构推广开展脊柱侧弯干预业务,并建议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筛查公益活动;注重加大青少年脊柱侧弯研究,提高干预疗效;建议卫生部门开展试点,加大对脊柱健康干预研究,总结干预经验,优化干预手段,提高干预疗效。

关键词:政协委员,中医院,孙士江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