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唐山市人民医院刘远挺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仁心仁术”

2019-01-31 15:51:24 作者:张欣 李青科 高智慧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医护人员和患者合影留念。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通讯员 李青科 高智慧)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成功为一高危女性患者切除腹腔超巨大肿瘤,使其痊愈出院,在当地百姓中引起了热议称赞。

  1月7日,该院胃肠外科接诊了一位来自唐山乐亭的特殊患者,该患者为女性,64岁,腹部有一巨大肿瘤,几乎占据整个腹腔的3/4,肿瘤随时可能破溃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科室主任刘远廷主任详细检查患者并查阅腹部CT,发现患者病情危重,建议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是空前巨大的,对于外科医生也是巨大挑战。我们当时建议家属转入京津大医院就诊,患者家属说已经辗转了多家医院,最后选择了我们医院。”刘远挺说,看到患者的求生欲望和家属的恳切期望,又想到自己肩负的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医生使命感,他和团队当即决定收下该患者住院手术治疗。

  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后,科室医护人员高度重视,尽快完善相关检查和化验、监测控制血压、血糖、评估多脏器情况,注意护理细节,患者贫血、低蛋白血症,及时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多学科MDT讨论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意外风险预估,并详细制定预防应对措施,详细做好手术前各项准备,并于14号进行了手术。“术中探查肿瘤体积35 cm *25cm*20cm,考虑来源于降结肠,并侵及小肠、大网膜、腹盆壁等,已出现肿瘤局部播散结节,结节大小不等,但均可切除。”刘远廷手术团队术中探查后当即决定先大后小、先稳定控制出血量、逐层逐步全方位切除肿瘤,当搬动切除巨大肿瘤时,患者出现了血压下降,心率偏快,这是腹腔巨大肿瘤切除后的反应,这些险情术前均已预评估,并制定了应对措施。最终,经过手术团队的努力,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当最后一个结节被摘除,完成肠管吻合,创面详细止血后,手术顺利完成。

  据了解,经过ICU的复苏,患者术后转回病房后,管床医生李青科详细制定了下一步恢复方案,严密监测观察病情,控制血压、血糖,患者由于术前胸腔受压,压迫解除后患者出现肺部膨胀性肺水肿,

  患者术后出现咳喘,血氧持续走低,经过持续监测及药物治疗,保证了血氧的持续回升;在护士长安娜的带领下,护理人员每天定时协助患者变换体位,咳痰,控制氧和,活动膝及踝关节,做皮肤护理,病人顺利排气,也恢复了精神状态。避开了并发症,患者逐渐恢复平稳,排气后早期恢复肠内营养、逐渐过渡流食,在完善的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术后10天痊愈出院。

关键词:唐山,人民医院,医生,仁心仁术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