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三院成功治疗高龄老年肱骨近端粉碎骨折

2019-02-27 20:06:05 作者:桑林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桑林朝)近日,石家庄市三院为一名高龄老年女性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患者成功进行了内侧柱支撑钢板辅助肱骨近端锁定钢板治疗。

  据介绍,85岁的王奶奶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夜间上厕所时不慎摔伤左上臂,被家人连夜送到市三院,诊断为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患者无明显手术禁忌症,经积极术前准备后,于摔伤第二天在臂丛麻醉下行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患者影像学资料。 桑林朝 摄

  肱骨近端骨折是临床常见骨折,其发生率约占全身骨折的5%,骨折在老年人群当中,多呈现骨质疏松、骨折粉碎、骨质缺损特点,目前,临床对移位、不稳定的肱骨近端骨折常采用手术治疗,手术可早期行康复锻炼。但近年来众多学者亦报告锁定钢板治疗肱骨近端骨折会导致发生一些并发症,如肱骨头内翻移位、内固定失败、螺钉穿出肱骨头关节面及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等。这些并发症多发生于骨质疏松、骨折端复位欠佳、骨质缺损的患者。

  内固定失效骨折移位病例。 桑林朝 摄

  该院创伤二科主任田利军带领的手术团队,考虑患者为肱骨近端NeerⅣ型骨折,且为高龄女性,骨质丢失较重,给予患者制定个性化详细手术方案,患者取沙滩椅位,左肩部前外侧切口,纵行劈开三角肌前束及外侧束,暴露骨折断端,患者内侧柱复位后,考虑到患者内侧柱支撑力学不稳定,给予内侧柱支撑钢板固定,再行肱骨大、小结节复位,复位满意后给予患者肱骨近端锁定支撑钢板,C型臂透视骨折复位满意,内固定位置良好。

  手术切口及术中透视照片。 桑林朝 摄

  (创伤二科24小时急救电话:8599 0633)

  由于患者辅助肱骨内侧柱支撑钢板,使得患者骨折端稳定强度明显提高,术后患者可尽早大范围行功能锻炼,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及术后康复功能锻炼的稳定性,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高龄老年,肱骨近端,粉碎骨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