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第五届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晋级赛在石家庄举行

2019-03-22 16:08:09 作者:刘萌 崔艳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比赛现场。 崔艳婷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萌 崔艳婷)3月16日,由河北省药学会静脉用药安全调配专委会主办,河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第五届MKM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晋级赛在石家庄举行。据介绍,此次比赛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等机构发起,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精神,推进医疗机构药事服务改革,帮助药师提升处方审核、用药指导及用药风险评估技能,促进我国合理用药水平的提升。

河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董占军进行致辞。 崔艳婷 摄

  在比赛前,河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董占军进行致辞,他提到,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医疗机构药品零加成全面施行,药学服务转型已势在必行。如何提高药师职业技能,成为每一个药学管理者和药学工作者面临的严峻课题。药师一方面要不断学习药学理论知识,提高药学实践技能;另一方面要在实际工作中追根溯源,利用病人、处方、病例的积累不断成长。他希望参赛选手抓住难得机遇,检验自身能力,为广大药师树立榜样,为未来工作探明方向。

中国健康促进会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主委、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致辞。 崔艳婷 摄

  中国健康促进会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主委、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致辞中讲到,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全国参赛医院超过5000家,较上年几乎翻一番,这说明广大药师在新医改的浪潮中主动求变、提升自己的意愿和决心在增强。他还提到,此次两会对于药师立法的关注以及药事服务的关注有了很大提升,今年2月16日,第四届药师立法促进研讨会召开,随后,国家卫健委重新组织专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这些都意味着药师的春天就要来了,药事服务收费将有法可依。他勉励广大药师更新药学服务理念、提升药学服务意识、强化药学服务技能,以实际行动做有温度的药学人,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药学服务,真真正正实现药学人的价值。

河北省药学会秘书长刘萌进行致辞。 崔艳婷 摄

  河北省药学会秘书长刘萌在致辞中提到,广大药师在新医改背景下要做好合理用药的把关人,担任起患者安全卫士这一重要角色,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自身药学服务水平。河北省药学会作为药师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一直以来致力于药师专业技能的提升,通过评优评奖、科普路演、科普竞赛、病例大赛等活动,激发广大药师的学习热情。她鼓励更多药师加入这一平台,参加更多类似比赛,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展示河北药师的风采。

参赛选手进行比赛。 崔艳婷 摄

  此次比赛河北共有24家医院报名参赛,每支队伍分别由1名领队及2名药师组成,经过第一轮线上选拔,最终来自全省十一个地市的24家医院代表队脱颖而出。本次大赛是可谓一场高等级、高强度的药学竞赛,内容涵盖了医院药学和医院药事管理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全面考评参赛选手在医院药学服务技能方面的综合实力。比赛分为药学专业基础知识理论考试和药学实践技能考核(处方审核、用药交代、用药风险评估)两个部分:处方点评环节,选手需要快速准确地找到处方存在的用药问题;处方交代环节,选手要情景带入到与患者对话的场景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患者病情及年龄特点进行个体化用药交代;用药风险评估环节,选手要根据患者病情,个体化评估患者用药的合理性及潜在风险。整个比赛以抽签的形式决定答题顺序。

评委细致耐心的进行点评。 崔艳婷 摄

  比赛评委团阵容强大,中国健康促进会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赵志刚主委亲临指导,河北省药学质控中心主任张淑慧、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志清、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刘国强、唐山市工人医院药学部主任张丽霞教授、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耿志辉、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学部臧亚茹、邯郸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李春平、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杨章群、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药学部主任刘建芳、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焦玲等我省药学领域专家担任评委。

参赛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崔艳婷 摄

  经过激烈的角逐,邯郸市第一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三家医院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我省参加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半决赛,届时,将与来自其他省份的医院代表队同台竞技,争夺最后的全国总决赛晋级名额。

参赛专家评委和选手集体合影。 崔艳婷 摄

  河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董占军主任为比赛作了总结。他为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感到欣慰。董主任提到,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省年轻药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极大地提升了药师们的自信心,更带动全体药师钻研专业知识。相信更多的药师参与到类似活动中,找准全方位服务患者的切入点,更好地为临床一线提供优质全面的药学服务。同时,期待我省药师在全国半决赛中再次美丽绽放!

关键词:中国药师,职业技能,河北,晋级赛,石家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