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品管圈骨干实训班

2019-03-22 16:08:09 作者:刘萌 崔艳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实训班现场。 崔艳婷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萌 崔艳婷)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医院药学人员品质管理的意识和水平,提高运用品管圈质量管理工具的能力,3月16日,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石家庄举办医院药学品管圈骨干实训班。

河北省药学会理事长刘骁悍。 崔艳婷 摄

  河北省药学会理事长刘骁悍在培训班开幕式致辞,他讲到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是医疗机构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医院品质管理则是提升医疗质量的重要手段。医院药学作为医院重要部门之一,对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药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提高药学服务品质,将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引入医院药学的管理,应是未来医院药学发展的方向。品管圈活动是一个可在短期内见效、易持续开展并能有效改善部门绩效、提高患者满意度、提升医疗质量的一种质量管理工具,能够帮助团队形成自下而上的质量改善机制,使质量改善成为一种文化。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多次组织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指导、答疑解惑,还成功举办了两届河北省品管圈大赛,在医院药学品质管理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培训采用小班骨干培训的方式,从点到面,重点强化培训骨干人员,由他们再去带领周围去开展活动。这种方式全面而新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有所获,把品管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为医院药学的质量持续改进发挥促进作用。

参加培训学员相互讨论。 崔艳婷 摄

  据介绍,此次品管圈骨干实训班采用小班圆桌(30-40人)教学方式,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研讨与实操、模拟训练、答疑解惑、品管沙龙等形式培训。内容涉及医院全面质量管理概述、组圈。

中国急诊质控联盟QCC认证讲师、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执行负责人徐君老师。 崔艳婷 摄

  本次实训班邀请到了中国急诊质控联盟QCC认证讲师、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执行负责人徐君老师现场授课。徐老师在培训过程中详细阐述了医院品管圈含义及医院服务品质持续改进的管理方法,并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组圈训练——各组选定辅导员、圈长、圈员及确定圈名圈徽、主题选定。随后,徐老师结合大量实例围绕理论展开了生动的“品管圈”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讲解,指导药师在工作中使用“品管圈”工具。为期半天的培训紧张而又充实,大家气氛活跃,交流热烈,在互动讨论环节药师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品管圈”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徐老师一一给予解答和指导。

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杨秀岭主任。 崔艳婷 摄

  最后,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委杨秀岭主任为培训作总结发言中对徐老师的耐心授课以及广大药师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他提到,随着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机构的管理模式逐渐从“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医院药学服务也从过去的“以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以合理、安全用药为中心”。这对医院药学服务质量的提升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药学服务的品质管理愈发显得重要起来。此次培训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等教学方法,让大家对开展“品管圈”活动的意义、作用与活动要领有了系统的认识,相信必将为全面提升我省医疗机构药学服务质量提供帮助。

  了解更多

  品管圈(QCC)是指由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的工作场所的人员,自动自发组成数人一圈的小圈团体(又称QC小组),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它是一种比较活泼的品管形式,目的在于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品管圈”的思想来源于美国,诞生于日本,发展在中国台湾,扎根在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全国各家医院均在如火如荼开展,以提高医疗质量及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河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品质管理专业委员会,品管圈,骨干,实训班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