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患者:为啥让我背盒子?医生:给你的心脏安“监控”

2019-05-31 22:03:5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心脏方面的疾病一直是一种高发疾病,严重威胁着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杨大爷今年才55岁,就经常出现心慌气短的症状,有时候还会心口疼痛,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曾去医院检查过几次普通心电图,却又显示正常,最后医生让他背一个小盒子,杨大爷很好奇这是什么,医生告诉杨大爷,这是给他心脏安装的“监控”。

 

  很多经常心慌的患者都遇到过与杨大爷一样的经历,当他们去医院就医后,医生会给他们背上一个“小盒子”,以此来监控患者的心脏。大多数人觉得背着这个东西特别麻烦,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其实这个小盒子就是Holter装置,中文名字叫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是监控心脏活动状况的“神器”,特别是在诊断心律失常的方面。一般心脏方面的病变只会在发病时期出现症状,等到症状消失,心脏又会恢复正常工作,但患者又有明显自觉不适症状。而普通心电图又只能捕捉几分钟的数据,因此往往一次难以捕捉到病态心律,这就给疾病的诊断造成了困难。

 

  而动态心电图可以一直观察到患者的心脏情况,能够更为准确的检查出患者心脏部位的疾病。所以多数情况下医生建议他们来进行心电的动态监测。动态心电图可连续记录24小时心电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休息、活动、进餐、工作、学习和睡眠等不同情况下的心电图资料,能够发现常规监测不易发现的心律失常,统计心律失常发作次数,许多患者在动态心电图的帮助下查出自己患有早搏或房颤等病变,是临床分析病情,确立诊断,判断疗效的重要的客观依据。

  动态心电图还可以用来判断患者的治疗情况。近年来,对于心脏方面的疾病也研发出很多中药,其中参松养心胶囊是唯一推荐治疗室性早搏的中成药。6项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其对早搏、房颤、缓慢心律失常、心衰伴室性早搏、窦缓伴室性早搏等多种心律失常的疗效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其主要临床证据之一就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结果。

 

  以2012年开展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室性早搏的循证医学研究为例,该研究由张伯礼院士、高润霖院士、张澍教授担任顾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30家三甲医院,历时两年完成,共纳入465例患者。研究人员运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在慢性心衰标准化治疗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可显著降低心衰患者室早次数,改善心衰患者心功能。

  还有2015年完成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的循证医学研究,该研究由张伯礼院士、高润霖院士、黄从新教授、张澍教授担任顾问,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克将教授牵头,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44家三甲医院共同参与,历时三年时间完成,共纳入333例患者。

  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发现,应用参松养心胶囊的治疗组患者减少早搏次数为1827次/24小时,优于对照组的638次/24小时,而且治疗组患者在早搏数下降率、提高心率次数、提高心率百分率等各方面数据均明显优于对照组。证明该药在安全有效改善室性早搏的同时,具有提高窦性心率的作用,非常适用于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室性早搏的患者。

  本项研究为国内外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患者筛选出了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治疗药物,填补了国内外兼治快慢心律失常药物的空白。

  参松养心胶囊之所以具有这么突出的治疗效果,主要是因为其具有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的整合调节作用。

  首先,该药能调节引发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钠、钙、钾心脏离子通道,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从而有效治疗室性早搏、房颤等快速性心律失常,消除心慌、气短、乏力、失眠等症状。

  第二,参松养心胶囊可调节与缓慢性心律失常相关的起搏电流,改善心脏传导,从而有效治疗窦缓、传导阻滞、病窦等。

  第三,参松养心胶囊还可以很好地改善患者的心肌供血,从而消除心律失常的病理基础。而且在循证医学研究的过程中,单独服用参松养心胶囊的患者没有出现任何心脏不良反应,可以帮助患者“谱”出正常的心律。

关键词:患者,盒子,医生,心脏,监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