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不忘初心 服务基层 沙河市首家“农村健康大院”投入使用

2019-07-09 11:39:59 作者:王延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沙河市高庄村健康大院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延芳)近日,高庄村健康大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沙河市第一家投入使用的健康大院,标志着该市健康大院建设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据了解,建设多功能农村健康大院,是今年邢台市卫健委创新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服务基层群众的民生工程。

  高庄村健康大院是在柴关乡高庄门诊部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占地780平方米,建筑面积231平方米。目前配有两名执业助理医师,柴关乡卫生院定期派出医务人员帮助乡医开展相关工作,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诊疗、保健服务。院内设有健康文化墙、健身器材,还有经过改建的环保无害化公厕。科室分为治疗室、药房、诊断室、公共卫生室、运动康复室、健康教育室。运动康复室安装了液压踏步器、上肢协调功能练习器、可调式沙磨板、站立架、训练阶梯、下肢功能车等器械,并配备了健康挂图、保健书刊和膳食宝塔图等。增设了图文并茂的卫生科普、健康展板和宣传栏,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文化氛围。

康复设备。

  据悉,健康大院从普及健康知、开辟了文化长廊、医务人员定期讲座,向群众传授常见病的治疗和预防知识。从健康理念、生活习惯、日常保健、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讲解和答疑,由被动就医向疾病的预防、调理、康复方面拓展,全方位、全周期、精准化关注百姓健康,力求做到防、管、治深度融合,实现就医、保健对接,力争使百姓少得病、不得病,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健康大院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推进,使优势医疗资源得到有效下沉,病人足不出村就能得到常见病、多发病的康复指导,得到准确、及时的治疗和保健服务。特别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借助健康大院这一平台分类施治,集中管理,使服务更加贴近农村,贴近群众。随时免费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并逐项记录,逐人分析,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指导,使小病得到诊治,大病得到警示,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高庄村“健康大院”的创办,将医疗、公卫、家庭医生签约以及健康文化、健康行动融于一体,促进村卫生室发挥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老百姓进了大院,不仅能随时就医治病、强身健体,还能学到先进的健康理念,享受到精神文明的熏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沙河,农村,健康大院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