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河北省血液中心组织开展血液应急保障演练

2019-08-06 18:29: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血液中心紧急招募市区应急队伍补充血液库存。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为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高血液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突发情况下血液采集、制备、检验、发放的全过程安全、有序、高效进行。7月31日,河北省血液中心在石家庄开展血液应急保障演练。

河北省血液中心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应急调度会议现场。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按照演练预案,模拟状况为石家庄频发强对流天气,多地普降暴雨,市区多处道路被淹,日采血量下降,导致整体库存下降,西部平山、赞皇等山区爆发山洪下泄、房屋倒塌等灾害发生,有伤亡情况发生需紧急供血。同时中心因暴雨造成成分制备室、检验科实验室断电、储血冰箱故障、信息系统瘫痪等突发事件。

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储血冰箱进行故障排查。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得到消息后,河北省血液中心立即召开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应急调度会议,迅速分析当先情况,明确了相关措施。首先结合现有血液库存,继续为灾区伤员提供血液保障,同时启动汛期血液保障预案,紧急招募市区团体应急队伍开展应急采血补充血液库存。另外快速检修供电线路,供电恢复后,相关采供血科室加强对设备的检查,做好血液采集及存储的各项准备。会议要求各科室要落实职责、流程操作及接口沟通,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保证汛期血液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演练过程中,面对复杂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到岗迅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个流程均按照预案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保障检测设备及检验计算机系统在供电恢复前正常运转。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针对此次演练中心成立考核组,对各科室在模拟场景要求下反应能力、处置措施有效性、仪器设备有效性等关键环节进行考核、评分,应急采供血全过程得到监控、记录和评估。并在演练完成后召开总结分析会, 评估完善采供血应急预案,及时查找薄弱环节,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完善措施,为进一步完善血液应急保障预案体系提供了事实依据。

演练考核组对演练进行总结。 河北省血液中心供图

  这是一场涵盖血液应急队伍、采血、成分制备、检验、供血及物料、设备后勤等项目在内的演练,范围覆盖整个采供血流程。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省血液中心应对突发事件或恶劣天气的采供血保障能力和采供血应急保障体系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提高了采供血工作人员的应急水平及协调配合能力,对“安全、及时、有效”的临床用血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关键词: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应急保障,演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