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严把质控关 多举措狠抓医疗质量——济南红绘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召开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

2019-09-29 16:35:19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分享:

  前几天一则消息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被授予了“共和国勋章”。民以食为天,很多人纷纷表示:一个致力于解决我国粮食供给问题的人民英雄。才是我们最应该崇拜的明星。自从第一株杂交水稻产生至2017年,我国已经累计种植了90亿亩的超级杂交水稻,稻谷增产了6000多亿公斤。提高质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医疗质量万里行:坚持“质量第一”原则

  不管是“超级水稻”的增产,还是新科技的产生,它们都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贡献社会”,9月24日下午,济南红绘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召开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医疗质量一直以来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医疗质量是医疗工作中的重心,是医院赖以生存的生命之脉。

  随着病人对疾病治疗期望值的提高,医院的服务和管理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只有这样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余红敏主任在会议上进行了分享:医院每个季度将召开一次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分析总结了全院医疗质量管理运营情况,并且提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

  科室管理:坚持高标准不缩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临床工作的标准、临床路径可以说是无所不包,每个环节都有详细的、可控的质量管理标准。要保证医疗安全,完善的医疗机制也必不可少,建立健全医院医疗管理制度以及各科室的医疗管理制度,加强医务人员的学习,使医疗服务进一步规范化。

  此次会议,麻醉科、放射科、手术室、住院部、药剂科等医院所有科室都积极参与,力求做到逐步规范并完善临床、医技科室质量与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质量与安全管理小组对医疗、护理质量的督导作用。余主任表示,科室主任作为科室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科室质量与安全管理小组的活动,全面排查和梳理科室质量与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尽量做到“五到”:说到、做到、走到、检查到、总结到。这样才能全面提升临床、医技科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和管理力度。同时,针对不同科室,余主任提出了不同的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的标准与要求。

  医疗安全:在我心中

  最后,高素青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全院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医疗安全是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要放在心里。

  一位德学兼优的医生,不仅在医学学术上能够不断进取,同时能够拥有身为医者的仁心,以医疗安全为工作基点,将患者生命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行动为创造安全和谐的医疗环境做出努力。

  济南红绘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自2016年以来参加国内外生殖医学学术会议40余场,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未来,医院将继续把“好孕”带到千家万户,为有生育需求的患者送去幸福。

关键词:医疗质量,临床,红十字会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