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与时间赛跑——溶血病新生患儿获救

2019-10-15 16:30:39 作者:冀晓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冀晓莎) “哇~哇啊~”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声,一个白白胖胖的女婴出生在手术室,母亲喜极而泣,一家人沉浸在小生命降生的幸福中。可14小时后,产科值班医师查房发现,患儿肤色明显比出生时发黄,精神、反应差,吃奶差,测经皮胆红素值12mg/dl,立即打电话请儿科医师急会诊。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儿科李慧的主治医师迅速赶去,由于母亲为O型血,患糖尿病,父亲为型B型血,患儿黄疸出现时间才半天,所以高度怀疑患儿存在新生儿ABO溶血性黄疸,治疗不及时患儿会有胆红素脑病、贫血、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强烈建议患儿住院治疗。

  由于患儿为高危儿(糖尿病母亲之新生儿),吃奶、反应差,李慧的医生判断患儿不除外感染的可能,立即组织护士抽血、做溶血试验,给予患儿双面蓝光持续照射、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护士长穆姗姗等人认真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加强喂养,全面做好患儿护理工作;数小时后溶血试验阳性,患儿血红蛋白持续下降,并出现发热等症状,支持患儿新生儿ABO溶血病、新生儿感染的诊断,李慧的医生立即给予患儿输注人免疫球蛋白、红细胞,24小时后患儿黄疸指数明显下降。为了安慰家属焦虑的心情,副主任医师李丽萍和李慧的医师每天耐心向患儿家属解释病情,通过视频探视、给患儿每天录制小视频,家属看着患儿日渐红润的肤色、奶量的日渐增长,逐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经过8天的治疗,患儿黄疸消褪,肤色逐渐转为红润,无胆红素脑病的症状、无贫血加重,体温正常,吃奶、睡眠、活动好,病情痊愈出院。

  患儿住院期间,李慧的主治医师认真负责的态度与高超的医术着实打动了患儿家属,为表感谢,家属坚持送给李慧的医生500元红包,李慧的医生多次拒绝,家长仍坚持,所以待家长离开后,李慧的医生将这500元钱充至患儿住院费中。

  患儿痊愈后,奶奶特地送来锦旗与感谢信:“孩子好了,我们全家别提有多开心了,李慧的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而且无私廉洁,儿科医护人员服务周到,太感谢你们了。”

  李丽萍副主任医师再此强调,新生儿溶血病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引起当地同族免疫性溶血,分为ABO血型不合系统、Rh血型不合系统,ABO血型系统可发生于第一胎,Rh血型系统一般不发生于第一胎,临床表现:黄疸、贫血、髓外造血、胎儿水肿等,治疗主要为给予蓝光照射,静点地塞米或人免疫球蛋白,必要时换血等治疗。疾病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越能避免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目前峰峰总医院儿科经过8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临床、急救、科研、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科室。现共有医务人员34名,床位40张。呼吸、消化、神经、循环、内分泌系统常见病的诊疗已比较成熟,矮身材、性早熟、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康复等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自今年4月份门诊24小时开放以来,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溶血病,儿科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