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向前进——记唐山市中医医院援藏医师

2019-11-13 17:28:40 作者:史爱华 王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史爱华 王伟)西藏,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唐山市中医医院两名医师,信心坚定地踏上来援藏之路。

  就在几天前,根据中央、河北省对口支援西藏的工作部署,按照《唐山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西藏阿里座谈会和许勤省长讲话精神及王浩书记指示的通知》精神,唐山市中医医院经过层层筛选,选派思想和技术都过硬的郑皓、董宏宇两位同志参加此次援藏任务。两位同志接到任务以后,他们又兴奋又有些顾虑,兴奋的是自己可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当地的藏族医生,为当地百姓送去健康。

  其实,他们面临援藏选择,心情复杂多少有些顾虑,如果能够参加援藏,使命光荣,但又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

  郑皓医师是家中独子,且父亲做过冠脉搭桥手术;董宏宇医师的儿子今年正上初三,同为医务工作者妻子平时工作也挺繁忙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两位医师的家人不仅没有反对,还非常支持他们的决定。至此,二人毅然踏上了援藏路。

  在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兼日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带队下,唐山市中医医院援藏医生郑皓、董宏宇与唐山各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安全抵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日土县医院院长李良俊、唐山援藏医疗队宋鹏专赴机场迎接,并为每位援藏人员送上了雪白的哈达。然而刚下飞机激动的心情就被突袭而至的高原反应打断了,在感受大自然清新宁静的同时,高原反应也随之而来。头疼、头晕、恶心、心慌……时不时不由自主的要做深呼吸,走路稍快就会出现喘息。

  10日上午,郑皓、董宏宇两位医师和唐山第二批援藏医疗队的同志们清晨5点出发进入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县组织部马部长代表县委、县政府迎接大家。阿里机场的高海拔让大家很是谨慎,董宏宇同志发挥了大无畏的精神,主动帮助队里身体素质相对较差的同志装卸行李。大家乘车两个多小时到达日土县,在住宿安置过程中,董宏宇同志在郑皓同志高反较重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布置宿舍,为两个人以后能更好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皓、董宏宇两位医师平时基础心率都在70多次,入藏后他们的基础心率达到100次以上,两人每天服用倍他乐克(为减慢心率、减轻心脏负荷、降压的药物)12.5mg 3/日,为尽快的进入工作角色,他们不顾丁会强县长让大家休息、调整的嘱托,顶着血压高、心率快、缺氧的高原反应,郑皓、董宏宇主动出发前往日土县医院,尽早投入现场,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两人针对所负责的放射科和心电图室做了初步了解,一直到县政府欢迎晚餐开始前才匆匆离开医院。郑皓、董宏宇两位同志根据前两天的工作基础,结合下发的等级评审资料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医院存在的不足,和解决方案。

  高原、缺氧、莫名的孤独、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这些都不能改变郑皓、董宏宇两位同志援藏的决心,他们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发挥所长,为日土当地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援藏精神不仅仅是不怕牺牲、艰苦朴素,无私奉献,更是一种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一种愈挫愈勇的革命斗志,一种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这体现了郑皓、董宏宇两位同志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也为唐山市中医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关键词:唐山市中医医院,援藏医师,健康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