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点赞!“小切口”让胰腺假性囊肿消失

2019-11-20 14:01:21 作者:和学强 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和学强 王立红)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外五科(肝胆胰外科)利用腹腔镜顺利为一胰腺假性囊肿患者实施了微创腹腔镜下胰腺假性囊肿胃吻合内引流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患者下床活动。

  患者关先生,因胰腺假性囊肿一年,严重消瘦影响生活前来峰峰总医院外五科治疗。接诊后,外五科团队成员认真的为患者查体,并结合患者以往得过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病史,最终决定为患者手术解除患者病痛。

  为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痛苦,外五科团队经过仔细认真的术前计划并决定采用微创手术方案。最终,外五科主任医师王彬带领副主任医师和学强等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微创腹腔镜下胰腺假性囊肿胃吻合内引流术,手术顺利。

  胰腺假性囊肿临床表现分为三种。第一种:假性囊肿本身引起的症状。如上腹部胀满不适。可牵涉到季肋部,腰部,背部。第二种:压迫周围脏器引起症状,比如压迫胃十二指肠,引起上腹部不适进食后加重,或者压迫胰头,引起胆管梗阻造成黄疸。第三种:消耗性症状。可以出现消瘦、体重下降是由于胰腺内外分泌不足,消化吸收不良引起。

  王彬解释道,患过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患者继发胰腺假性囊肿的可能性非常大。针对胰腺假性囊肿,未成熟以前如无严重感染,全身无中毒症状,以及囊肿较小,增大不显著者,可采取保守治疗;对于囊壁超过三个月且已成熟的,因不能自行吸收消散且可继发囊内出血,破裂,感染等并发症,应及时手术治疗。

关键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微创腹腔镜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