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移动式视频宣教助患者早日康复

2020-01-09 16:03:02 作者:郝贝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郝贝贝)近日,在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骨科九病区,术后患者都会接受一种全新的健康宣教——“移动式视频宣教”,这种利用移动护理车开展视频宣教的形式在将健康宣教推到患者床旁的同时,更便于患者理解记忆,提高了宣教效果,赢得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广泛好评。

  健康宣教作为患者护理工作的一部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骨科手术患者来说,手术部位的功能锻炼及康复更是离不开健康宣教的专业指导。该科护士长范秀宇说:“该院作为骨科为主的综合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大量的骨科患者,术后的功能锻炼成为此类患者康复的重点,因此,医院一直以来鼓励护理人员积极创新健康宣教形式、提升宣教效果,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据悉,传统的宣教方式是护士以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其所说的知识有一定的专业度,尤其一些功能锻炼更是让患者经常忘记且无法掌握动作要领,致使护士不得不多次重复,既增加护理工作量,又难以获得理想的宣教效果。该科也曾尝试利用手机播放一些短视频进行健康宣教,但由于手机屏幕小观看费力,再加上医院规定护士不能佩带手机,因而这种形式受到了限制。自今年11月份该院移动护理全面上线后,该科便看中移动护理车的播放视频功能,结合科室脊柱外科、小儿骨科的特点,下载相关宣教视频与自行拍摄相结合,制作《踝泵运动》《小儿骨折术后功能锻炼》等宣教片,将直观、简单、易懂的健康宣教送到了患者床旁。

  与其它移动护理车不同,该科移动护理车上会有一个小音箱。对此,范秀宇介绍,移动护理车播放视频时声音很小,所以科室人员为其添加了一个小音箱,增强了播放效果。现在,科室鼓励护士结合自己负责患者的情况,亲手剪辑拍摄相关宣教视频,经科室主任和医生专业把关后依据患者的具体需求进行播放。

  范秀宇表示:“由于移动式视频宣教自今年11月中旬才开始实施,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无论是视频形式还是内容仍需护理人员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与创新,从而让患者得到更为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移动式,视频宣教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