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抢救急性肺栓塞患者获成功

2019-12-30 14:48:06 作者:郝贝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郝贝贝)12月12日,在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胸外科病区,田某的老伴儿为她办理了出院手续,“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可以平安回家了。”田某感激地说道。

  就在一星期前,邢矿总医院胸外科成功抢救了一名女性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田某,实现了诊断、急诊手术、术后治疗一体化无缝隙“绿色”救治。事情是这样的,62岁的田某在省亲的途中突发脑出血,迅速找到就近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田某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血压心率不稳,经查被确诊为“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向患者家属详细交代病情后,建议迅速转往邢矿总院进行急诊手术。

  患者于12月4日23时来到邢矿总医院胸痛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完善术前评估被推进手术室。同时,在院长吴春富的统一协调下,胸外科主任郭志刚,主治医师李栋、王清威等组建抢救小组。因患者合并患有脑出血,采用抗凝溶栓治疗风险太大,可能再次新发脑出血,采取抽栓治疗效果更佳。在手术室里,术前准备工作完成后,抢救小组成员为患者定位、抽栓、抢救……动作娴熟技艺高超,于12月5日凌晨1时完成肺动脉吸栓术,患者血流恢复,喘憋症状好转,在场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次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从ICU病房转回普通病房。

  据了解,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病死率极高,急性期死亡率可达58%,如不能得到及时诊治,10%的患者在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

  此次患者田某的成功救治,得益于明确诊断、及时顺利转诊以及多部门通力合作。邢矿总医院胸痛中心和绿色通道抢救,优势明显,为邢台地区老百姓生命健康提供了便利条件。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急性,肺栓塞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