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邢矿总医院多部门协作成功抢救子宫大出血患者

2020-01-17 09:49:35 作者:郝贝贝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郝贝贝)2020年1月5日,在邢矿总医院妇科病区,即将出院的郭女士亲自送上一面写有“视病人如亲人 与患者心连心”的锦旗,郭女士神清气爽,笑容可掬地与妇科的医护人员告别。

  原来,在2019年12月24日,该院妇科与麻醉科、介入科、胸外科、神经内科、医务科、CT/MRI科、输血科等开展了多科室联合诊疗,成功抢救子宫大出血患者郭女士。

  郭女士今年38岁,2019年11月,因右下肢血栓在邢矿总医院胸外科进行治疗,康复出院后回家休养。郭女士很不幸,没过多久,病魔又一次降临到郭女士身上。2019年12月12日,郭女士突然阴道大出血,家人立刻把她送到邢矿总医院妇科,接诊大夫迅速为患者查体,郭女士此时已经休克,心电监护、吸氧、配血、止血……接诊大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因休克导致患者止血的血管不充盈,扎不上针,麻醉科医师也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为郭女士做静脉穿刺置管。终于,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郭女士的血止住了。

  血虽然止住了,但是郭女士的肚子像怀孕七个月那么大,要想康复,还需要进行子宫切除手术。郭女士刚刚进行了下肢血栓治疗,此时行子宫切除手术,风险太大,手术时一不小心就会导致肺栓塞,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不实行手术治疗,郭女士同样生命堪忧。于是,在副院长李朝争的带领下,启动全院会诊预案,组织相关科室共同商讨,制定了肺栓塞抢救预案、大出血抢救预案、输血反应抢救预案,还为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制定最佳手术方案。2019年12月24日,在该院手术室里,副院长李朝争全程督导手术,院长助理、妇科主任史慧星亲自主刀。麻醉科配备两组麻醉师和护士,输血科做好保量血供应工作,相关科室做好了全面应急准备。

  术中不仅风险大,难度也高。患者子宫巨大,操作空间狭小,子宫里许多像蚯蚓一样大的血管,结扎的时候要小心再小心,就怕一碰就会出血。在切除子宫的时候,要轻轻地把双侧输尿管游离出来,出现一点差错,尿管就全断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半小时以后,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下,“经腹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术”顺利完成。此次手术受到了患者家属的一致认可,才有了文章开篇郭女士康复出院的那一幕。

关键词:邢矿总医院,妇科,联合诊疗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