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秦皇岛市发挥中西医结合救治优势,多方式、全过程参与新冠肺炎防治

2020-03-03 11:05:41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2020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扩大,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成立以省、市名中医为主体的市级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发挥中西医结合救治优势,多方式、全过程参与我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雨绸缪,集中医专家确定预防方

  1月30日,市卫健委召开中医药防控专家组会议,专门讨论中医药防控方案,确定了国家中医管理局科研方剂纳入我市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诊疗方案,由市中医医院负责中药的煎制和运送工作。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结合我市的环境气候因素,针对此次疫情“湿邪”的特点,发扬中医“扶正驱邪”的优势,研制了预防新冠肺炎的“扶正方”为我市百姓提供了预防保障。预防“扶正方”一经推出,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各医院根据实际为发热门诊、院感等高危岗位医务人员提供预防性中药。

  中西结合,协同防控!

  秦皇岛市定点医院——市第三医院组建中西医结合救治队伍,副主任中医师杨方印第一时间进入病区参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救治。市级中医专家组确定每天至少1名专家驻守市第三医院,及时参加中西医会诊,根据患者中医四诊情况和临床表现,经中医专家组共同会商后,制定确诊和疑似患者中医药治疗,确保入住市第三医院所有患者应用中医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市中医医院张学新、徐江红、张惠利、冯文杰、洪月光、刘艳军等多位中医专家参加市防控专家对全市确诊、疑似患者的会诊。数日间即会诊30余次。

  据了解,市中医医院向定点医院市第三医院送药三百余剂,其中浓缩药剂专门用于重症患者,至此,在定点医院治疗的所有确诊及疑似患者入院后即可进行中药干预。2月12日,我市首例出院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康复痊愈,中医药优势作用凸显。  

关键词:秦皇岛,中西医结合,救治优势,新冠肺炎,防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