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医大师李佃贵编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上班篇)

2020-03-03 11:33:50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并参考相关资料,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

  本书共分为共四篇,“中医药篇”主要从中医角度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致病特点、临床症状、中医预防措施等;“病毒篇”主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属性分类、潜伏期、传播途径、预后等;“上班篇”“居家篇”主要介绍在上班期间和家庭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本书通俗易懂,适合大众阅读和参考。“河北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将分成四期给大家推送。

  下面跟小编看看“上班篇”

  Q1、上班途中如何防护?

  答:途中应当正确佩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建议步行、骑行或开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途中尽量不要与人员接触或交流,如必须交流建议距离一米以上。

  Q2、进入工作区域如何防护?

  答:进入工作区域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进入工作区域,并到卫生间洗手,洗手时按照六步法进行操作。若体温超过37.3℃,请勿进入工作区域,配合相关人员的要求进行必要的隔离观察休息,必要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

  Q3、办公期间如何防护?

  答: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至少进行1次专业的消毒,每日至少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两人以上人员办公时佩戴口罩,办公期间尽量少说话,以静默沟通为主。保持勤洗手、多饮温热水,坚持在进食前后、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Q4、参加会议如何防护?

  答:与会人员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减少与会人员发言的人数、时间,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至少开窗通风1次,通风时注意保暖。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Q5、食堂进餐如何防护?

  答:餐前一定要用六步法进行洗手、消毒,建议采用分时段、分餐制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至少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食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和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Q6、公共区域如何防护?

  答:每日至少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接待室、办公室等公共部位进行一次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消毒时尽量两人同行,以起到互相提醒和监督,谨防遗忘个别区域。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Q7、废弃物品如何处理?

  答:防疫期间,自觉做好废弃物品分类投放,废弃口罩等防疫用品要进行处理后放入垃圾桶内。垃圾桶每天要适时进行清理,每天至少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Q8、下班途中如何防护?

  答:下班后用消毒酒精或者含氯消毒剂洗手,洗手后佩戴口罩外出,回家途中尽量避免在超市等人员聚集地逗留,尽量不要与他人接触或交流,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Q9、公务出行如何防护?

  答: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至少用75%酒精擦拭1次,对专车内进行喷雾消毒。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班车内进行喷雾消毒。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Q10、后勤人员如何防护?

  答: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对登记用品每日进行至少一次消毒,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Q11、公务来访如何防护? 

  答: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的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37.3°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公干。

  Q12、传阅文件如何防护?

  答: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尽量避免相互之间进行皮肤接触、过多谈话,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Q13、电话消毒如何防护?

  答:建议座机电话每日至少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四次,手机等随身用品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

  Q14、空调消毒如何防护?

  答:(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2)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

  (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Q15、下班回家怎样防护?

  答: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上班时间穿的外套要放在阳台或者客厅、尽量避免穿着外套进入卧室,必要时可对外套进行喷雾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关键词:国医大师,李佃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班篇责任编辑:何震